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06日 星期一

坚守初心

本报记者 彭训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06日   第 06 版)

  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这些天依然很忙碌,在赶场参加多个媒体见面会之余,他一有空就完善自己即将提交的议案。

  从建议设立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到明确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平台和配套法规,今年,他的议案主题都是围绕如何提振实体经济而展开的。他说,很多实体行业老总和他一样,都是实体经济的坚守者。

  近年来,周云杰领导下的海尔集团主动拥抱“互联网+”。“颠覆”“互联”“创业”,逐渐成为描述海尔的关键词。“时代在变,海尔追求个性化制造、智能制造的初心没有变。”

  “减少雾霾天气,需要国家鼓励清洁能源生产和消费。”这些天,全国政协委员、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也很忙,他在多个场合阐述了发展清洁能源的重要性。从水电到光伏,李河君多年来坚守清洁能源道路,并毫不犹豫地选择投入代表未来的薄膜太阳能技术。今年,他提交了5项提案,就是为了给清洁能源企业寻求更多的政策支持。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因此坚韧不拔、克服苦难是企业家必备的精神。”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说。

  “我一辈子就做了一个事业,办了一家企业。”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这样诠释“坚守”的意义。

  这些企业家的坚守,是为了创新突破。在海尔,因为与用户互联互通,其馨厨冰箱软件系统从2015年6月研发之初到上市,迭代次数超过300次,最多时一天3次,对传统冰箱而言,这个迭代速度是完全不可想象的。

  从政府和社会角度来说,需要各方努力,呵护好这份坚守。

  “互联网时代,我们会继续坚守自主创新之路,并希望吸引更多的用户参与到这种互联互通中来。”周云杰说,这才是坚守的方向。

中国“引擎”积蓄新动能
照亮未来
图片报道
观察中国的绝佳窗口
坚守初心
责编:刘 菲 张保淑 邮箱:haiwaibanli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