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06日 星期一

给干事者鼓劲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06日   第 05 版)

  3月5日,早8时,北京的天空格外晴朗。此时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媒体队伍已有大约300米长。中外记者扛着“长枪短炮”,拿着手机、背着电脑,有序进入会场。

  日本亚洲通讯社社长徐静波,是早早前来排队的一员。他说,虽然已是连续第21年报道两会,但他对两会的激情一点没少,“我不会放弃这么近距离观察中国发展方式的机会。”

  经过长久等待终于进入会场的中外记者,一进大门便奔向不同地方,去拿不同语种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记者在拿到报告后便各展神通,直播、报道与解读;在大会堂二楼,外国记者们也是三五成群,分头报道、解读报告内容。

  上午9时许,大屏幕上显示,“报到情况2862人”,而应出席代表为2924人,这意味着,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此时,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步入主席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不断被掌声打断。尤其是“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使更多孩子成就梦想、更多家庭实现希望”“给干事者鼓劲,为担当者撑腰”等话语,更是在现场引起热烈反响。报告结束后,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

  会后,许多代表委员、媒体记者很久都不愿离去,他们或交流想法,或第一时间将会上获得的信息传达到世界各地。

  “鼓舞人心”“振奋人心”,这是在会后采访中,代表委员们说得最多的话。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年3月的政府工作报告都让人期待,也为中国这个大国注入着发展的新能量。如李克强总理所说,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出来的,再创新业绩还得靠实干。

报告有干货 实干铸辉煌(焦点速递)
给干事者鼓劲
专注
让百姓用得起好药(畅议国是)
两会日程
责编:石 畅 杨俊峰 邮箱:cnshichang@fox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