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04日 星期六

盯上世新大学 制造寒蝉效应

阻挡陆生,绿营又想“下毒手”

本报记者 吴亚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04日   第 04 版)

  世新大学校园一角
  (资料图片)

  台湾世新大学给了赴台研修的11名大陆学生一份承诺书,表示陆生赴台仅进行学术交流及研修学习活动,课程内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活动,不从事任何有关“一中一台”“两个中国”和“台湾独立”等方面活动。消息经由深绿媒体放出,岛内绿营如获至宝,立即上纲上线,乘机大做文章。台湾教育主管机关负责人也声称要对世新大学究责处罚。对于绿营的“欲加之罪”,岛内学者质疑,为了意识形态非要破坏一中原则、推翻“九二共识”,让大学陷入困扰,这样真的是爱台湾的行为吗?“政客们适可而止吧!”

  首当其冲

  岛内一家知名的绿色媒体2日报道说,世新大学终身教育学院院长邱志淳去年给大陆某高校发出了一份承诺书,内容除了邀请11名大陆学生于今年2月至6月到世新大学研修相关课程、学生来台交流的说明外,还特别强调陆生赴台仅进行学术交流及研修学习活动,“课程内容不涉及任何政治敏感活动”,不从事任何有关“一中一台”“两个中国”和“台湾独立”等方面的活动。

  报道称,该承诺书上有疑为邱志淳的签名,并盖有世新大学终身教育学院陆生服务中心的章,文章还声称据此“可视为校方认证”,“若该承诺书对一中原则的承诺为真,等于是变相钳制校园言论,并有严重戕害校内学术自由的疑虑”云云。

  消息传出,绿营好事者如获至宝。民进党“立委”2日立即兴师问罪,声称世新大学此举“是准备引兵入关”,两岸关系不是一个大学自己可以做决定的。民进党“立委”陈亭妃3日又在脸谱(Facebook)爆料说,除了世新大学以外,台湾的清华大学也签订了所谓的“一中承诺书”。据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掌握的信息,中华大学、中原大学、朝阳科大、静宜大学也有签署承诺书。

  对于世新大学的做法,台“教育部长”潘文忠称,世新大学已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将对其究责处罚。台湾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2日在例行记者会中表示,若“教育部”确认世新大学违法,最高将被罚款50万元新台币,并要求校方限期改正。台“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2日也煞有介事地表示,“从世新签署的文本来看,恐已涉及侵害讲学自由”,“教育部”等权责部门应进行了解和分析,并尽速对社会作出说明。

  欲加之罪

  事情爆出,岛内许多媒体在第一时间做出耸动标题“世新承诺一中”,乍看还以为是“陆校要台校同意一中原则,才愿意送学生来台湾”。有深绿媒体更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说什么去年共有4万多名陆生赴台求学,其中3.4万人是短期生,在台湾少子化趋势下,陆生已成为岛内各学校收入的支柱之一,“对私立学校而言,压力更是不言而喻,也给了对岸出手的机会”。文章声称,此例一开,“中国将借由中生来台隔海控制我国校内言论及学术环境”。

  针对引发的争议,世新大学公共事务长叶一璋2日回应称,世新大学约和100所大陆高校有交流,往来频繁的约50所,其中仅有少数学校要求签署承诺书,才愿意让学生来台研修,“但研修承诺书仅是避开政治敏感议题,不能和签署一中承诺书画上等号。”

  叶一璋表示,世新大学此举主要是为了保障学生的学习权益,由于来世新大学研修的陆生多半在广电、观光等科系,因此希望秉持学术中立,在课程内容上不要涉及政治敏感议题,“就像台生去大陆,也不希望一直听到统一等议题”。世新大学发布的声明也提到,陆生毕竟不是到台湾学两岸政治关系或参加政治性活动的,何况依“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规定,两岸高教结盟或合作范围也不得涉政治性内容。

  世新大学由成舍我先生创办于1956年,创办之初名为“世界新闻职业学校”,1997年改名为世新大学,为台湾培养了大量的新闻人才。

  舆论反弹

  对于世新大学的承诺书争议,岛内舆论认为,承诺书的宣示意义大于实质效果,台湾不需一遇到两岸问题就夸大解释,让原本就互相不信任的两岸关系更加恶劣。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王育敏认为这是小题大作。她说,当局急着追究学校责任,难道不该首先检讨自己的两岸政策吗?王育敏表示,大陆反“台独”立场鲜明大家都清楚,该承诺书是针对陆生,若只是纯粹学术交流希望不要涉及政治,也应尊重当事人看法,不需要在单纯的学术领域还要跟大陆去做政治角力。

  文化大学校长李天任认为,此事无须过度诠释,大陆确实有很多家长不了解台湾状况,担心学生来台后涉及政治敏感活动,签订承诺书只是让家长、学生安心,跟学校政治立场无关,且两岸政治主张、立场不同是事实,签订承诺就是希望搁置争议、让学术交流单纯化。

  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指出,受到少子化的冲击,招收陆生除文化交流外,最重要的就是补足生源。他说,研修承诺书中的要求,其实各校早就在做,不希望老师在课堂上讨论非专业或与课程内容无关的内容,避免学生因不同的政治立场而起冲突,并非陆方独有。

  世新大学教授游梓翔在脸谱发文表示,世新创办人成舍我先生一生的理念是要让台湾更好、让中国更好。为了意识形态非要破坏一中原则、推翻“九二共识”,让大学陷入困扰、软实力难以发挥,这样真的是爱台湾的行为吗?“政客们适可而止吧!”

  (本报台北3月3日电)

澳门旅游警察明天开始执勤
阻挡陆生,绿营又想“下毒手”
“德国手工制造”展亮相香港
台湾雾霾频发,别埋怨大陆(看台絮语)
武侠英雄“重现江湖”
责编:王 平 张 盼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