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03日 星期五

碧桂园:精准扶贫 民企不能缺席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03日   第 11 版)

  国华纪念中学学子合影

  2016年仲明助学金颁发仪式

  技能培训电工课程

  碧桂园扶贫人员梁时驻村调研

  “1+1伴你同行”项目慰问村民

  碧桂园响应东西扶贫协作号召,在广东对口帮扶的广西开展产业扶贫精准脱贫项目

  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

  2017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全面突破的关键之年,在国家大力扶持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共同参与。在广东就有一家民营企业在谋求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积极回馈社会,探索基层扶贫的多种模式。它就是根植于广东顺德的碧桂园。

  碧桂园的扶贫项目

  碧桂园自2010年以来捐赠超过13亿元,用于在广东省内开展六大扶贫项目,分别侧重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向。多年努力结出累累硕果,不仅从物质上给予帮扶对象帮助,更在精神上给予了受助人群信心。碧桂园扶贫项目除了采取捐款等方式在物质上给予帮扶对象力所能及的帮助,还在6年间派出12人驻村,因地制宜制定方案,为贫困地区解决切实问题,摸索长效机制,并在扶贫过程中随时关注帮扶对象心理状态。

  除了广东,碧桂园的扶贫项目还做到省外,继2007年四川整体扶贫项目之后,碧桂园于2016年底在广西落地了第一个绿色产业扶贫项目。因为这些项目,碧桂园历年来获得多项荣誉。2011年,碧桂园被评为“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2015年,碧桂园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杨国强获“中国消除贫困奖创新奖”;2016年杨国强又获得了首届“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面对褒奖,碧桂园始终保持低调。杨国强因获2015年中国消除贫困奖受邀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我们只是以平常心做平常事,尽自己的公民责任。”杨国强连续两年提出有关教育扶贫的提案,他在2015年提出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教育扶贫的提案》,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缘起:认定教育扶贫

  杨国强年少时家境贫困,在政府给予资助下才完成学业,最终创办了碧桂园。年少时的经历不但坚定了他日后回报社会、扶贫助困的决心,更影响了他对回报社会方式的选择,在众多的扶贫模式中,他最重视的就是教育扶贫。

  从1997年拿出100万元设立扶助贫困大学生的“仲明助学金”到2002年拿出当时身家的一半创办一所全免费的私立高中国华纪念中学,杨国强始终践行着教育扶贫的理念,用十六字来概括就是“教育扶贫,授人以渔;一人成才,全家脱贫”。除此之外,碧桂园还把目光从基础教育扶贫瞄向了职业教育扶贫。

  2007年,碧桂园参与帮扶四川马边、甘洛两个国家级贫困县项目,制定了详细的扶贫方案,捐资3000万元在两个县分别建起了当地唯一的职业高中,帮助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学子掌握技术技能,将扶贫扶到根子上。

  2012年,考虑到农村人口居住分散,集中组织难度较大等现实因素,碧桂园开始探索另一种教育扶贫方式,把职业教育的课堂搬到田间地头,让农民不用离家太远,就能接受高质量的职业教育。经过详尽的走访调研,碧桂园首先选择在广东省清远市佛冈县水头镇启动技能培训下乡项目,免费为当地16-60岁的适龄劳动力提供技能培训,同时还帮受训村民联系就业。

  在水头镇的试点获得成功之后,2014年,碧桂园将技能培训下乡项目进一步扩大到5个村继续沿用。到2015年底,项目总共投入2500万元,共有1.7万人从中受益,近1/4的人通过推荐就业进城工作,平均收入提高约20%。通过技术技能培训,许多农民脱贫致富,改变了自己和家庭的命运。

  结合过去4年的经验,碧桂园2016年底在水头镇推出了经过升级的精准扶贫技能培训项目,不再针对所有人,而是专门面向当地贫困劳动力提供技能培训,力求做到“培训一批、就业一批、脱贫一批”。

  纵深:产业扶贫和教育扶贫一个都不能少

  “一时的贫困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个家庭陷入贫困无力逃脱。要彻底阻断贫困现象的代际传递问题,产业扶贫和教育扶贫一个都不能少。”杨国强这样认为。

  2010年,经过实地考察,碧桂园决定在清远英德市西牛镇树山村开展绿色产业扶贫项目,围绕产业进行全村改造。碧桂园派驻专业的技术人员,建立苗圃示范基地,免费为村民提供培训,并按市场价提供种苗,同时,碧桂园为村民垫付50%-90%的种苗款,农户挣钱之后再还本。另外,如果苗木栽培达标,由碧桂园初期包销,后续再带动村民走入市场。项目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以“借本你种、卖了还本、赚了归你、再借再还、勤劳致富”的理念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短短几年,树山村不仅整体面貌发生了显著改观,从一个普通小村庄,变成了干净卫生的小别墅山庄,产业也形成规模,全村产出超过2000万元,村民收入更是获得喜人增长,户均收入增加6万元。树山村项目不仅打响了碧桂园在广东省内产业扶贫的头炮,还给产业扶贫提供了可复制的蓝本。

  2011年,碧桂园把树山村经验移植到了广州市花都区梯面镇的对口扶贫项目上,并针对具体情况进行了局部创新。碧桂园在梯面镇采取扶持集体经济反哺困难农户的办法,村集体在项目取得收益后可将本来要还给碧桂园的本金留作救济金,帮扶当年意外致贫的村民。

  上述两个项目的接连成功极大地鼓舞了碧桂园的扶贫信心。2016年,碧桂园响应号召,积极参与东西协作扶贫,把扶贫的目光转向了相邻的广西。结合考察意见,碧桂园决定把绿色产业扶贫模式引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县桥马片区央律村。

  身体力行精准扶贫

  除了产业扶贫模式,碧桂园还摸索出了“整村推进”的扶贫开发模式。以2007年四川马边和甘洛两个国家级贫困县的整体改造为起点,碧桂园陆续在广东省肇庆市怀集县下帅乡、清远市佛冈县生水塘村和潭洞村实施整体拆迁改造,同时结合当地特色,规划休闲旅游等发展项目。

  在广东省内,从2010年至今碧桂园共出资7000多万元陆续建成14座新村。进入扶贫新阶段,碧桂园的扶贫事业与时俱进,要求扶贫人员对14座新村彻底排查,每家每户建档立卡,对需要帮扶的家庭或个人定制独特的帮扶方式,精准到户、责任到人。

  2016年10月,碧桂园启动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浮滨镇黄正村扶贫项目。项目计划将其下属5个自然村实施整体搬迁,建成集生活、休闲、生态农业和自然景观为一体的生态文明新农村、生态农业示范村,打造成广东省扶贫村的示范点。

  扶贫之外,碧桂园还注重扶志。2016年,碧桂园在清远水头镇启动“1+1伴你同行”——1对1帮扶贫困群众公益慈善项目,希望整合各方资源,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提供一个奉献爱心、参与公益的有效平台。

  截至2016年底,“1+1伴你同行”精准扶贫项目已开展三期帮扶活动,涵盖水头镇10个行政村48个自然村,共计帮扶64户困难家庭,受益贫困人数245人,其中受益学生113人。碧桂园表示在今后三年还会持续跟进受帮扶的家庭,提升扶贫实效。

  多年耕耘让碧桂园的扶贫事业结出累累硕果,成功之外,碧桂园也在反思不足,力争为脱贫攻坚工作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碧桂园:精准扶贫 民企不能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