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03日 星期五

中医智慧 静水流深(大秦岭)

刘 哲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03日   第 10 版)

  静水流深,一个平常而少用的成语,极富内含。它指我们看到的水平面,常给人以平静的感觉,可水下世界却是另一番景象。或许真是一片碧绿静水,或许急流向前,或许旋涡重重、暗流涌动。而这,恰恰是对中国浩瀚中医知识的最好诠释。

  中医的思想体系,绝不仅是因病施治,而是对人类所处的自然、社会环境,提出完备而辩证的哲学体系。

  中国古代医学先贤观察宇宙与自然的矛盾现象,先提出了阴阳的概念,是对立统一或矛盾关系中两个不同性态,互不相容又紧密联系,阴阳交感、对立制约、消长平衡、相互转化。阴阳对立统一关系的失调和破坏,会导致人体疾病的发生,影响生命的正常活动。

  以此为基础,中医发展出了更加完善的五行理论。它用木、火、土、金、水5个客观世界中的不同事物属性,说明事物间的相互联系和转化规律。肝木、心火、脾土、肺金、肾水,五脏与五行相生相克,保持相对平衡稳定,和谐相处。如果五脏与五行失调,出现盈亏或反补反侮,则会导致疾病发生。辨证施治、君臣佐使即源于此,反应到相生、相克、制化、胜复、相侮、相乘、母子相及的诸般变化。

  医术之道是非常谨慎的。一汤一药、一针一诊,都关乎人的健康乃至生死。因此,医生是最需要担当的一个职业,它要求医生有扎实的基本功、广博的思维、严谨的工作作风以及创造性的思考。

  曾有观点说,伤寒(指张仲景)之后无大医,认为是张仲景之后再没有杰出的中医了。此话有些偏颇,杰出的医生历代都有,但如今的确很难再出现对自然社会有系统认知的医生了,比如尝百草的神农,或能自我发现经络穴位的黄帝。

  孙中山先生最早行医,后弃医从政。鲁迅先生最早行医,后弃医从文。医道讲之,上医,可以治国平天下;中医,可以治人,陶冶道德性情操守;下医,可以治病,施药汤针灸砭石。学中医之人转行易获成功,或许因为他们有完备的思想体系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在中医博大的思想体系中,医者在静水流深中汲取了大是大非、对立统一、包容平衡、谨言慎行的大智慧。

  而正是这些智慧,使我们的文化光芒四射。

为产业创新插上翅膀
中医智慧 静水流深(大秦岭)
美丽环境催生美丽经济
2017年陕西将铁腕治霾
西安市民享受“一带一路”新福利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