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3月03日 星期五

中国银监会主席指出

防控风险须杜绝“牛栏关猫”(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邱海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3月03日   第 03 版)

  监管
  唐志顺作(人民视觉)

  “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金融业的系统性风险也总体可控”。3月2日,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指出,2017年,银监会将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治理乱象需完善监管

  当前,监管制度缺失成为银行业不少风险暴露的重要原因。郭树清表示,部分交叉性金融产品跨市场,层层嵌套,底层资产看不见底,最终流向无人知晓。这种现象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是源于监管制度缺失,就是所谓“牛栏里关猫”。没有完善的监管制度,银行业经营必然引发严重的风险暴露。要尽快填补法规空白,及时更新已经滞后于业务和风险发展的监管规制,废除不合时宜的监管规章制度。

  在健全监管制度方面,银监会已开始有所行动。据银监会介绍,针对资管业务缺乏统一监管的问题,目前监管层正在制定统一的资产管理产品标准规制,在统一的标准的基础上,未来各个机构、各个行业可以要求更高。

  此外,郭树清指出,2017年,要治理市场乱象,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深入开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的专项治理,重点整治违规开展关联交易、花样翻新的利益输送、重大经营管理信息隐瞒不报、违法违规代持银行股份等不良行为,充分发挥监管处罚的震慑作用,促进银行业稳健发展。

  差别对待房地产信贷

  对于银行业防控金融风险而言,强调加强各类业务的监管与风险防控意义重大。专家指出,当前,银行贷款业务中的房地产贷款、理财业务的监管及非信贷资产的快速增长等方面成为市场焦点,对此,我们有必要将这些问题梳理清楚,让市场有一个明确的认知。

  就房地产信贷而言,郭树清指出,房地产市场地域性差别大,希望银行从自己的实际出发,稳健、审慎地把握资金投放,包括对开发商和居民个人。银监会强调,要采取差别化政策,对带有泡沫和投机性的房地产信贷需求要加以限制;对于一些房地产库存过大的三四线城市,在信贷上要给予考虑;对于城市化过程中住房需求特别是基本的住房刚性需求,应给予信贷支持。

  在理财业务方面,银监会副主席曹宇表示,银监会对理财业务非常重视,将进一步加强监管。一是要引导理财产品更多地投向标准化金融资产;二是要求理财产品与所投资产相对应,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算;三是严控期限错配和杠杆投资;四是严格控制嵌套投资。

  治顽症瞄准非法集资

  在关注银行业本身的同时,近年来非法集资的巨大风险也特别值得关注。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指出,非法集资问题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顽症之一,每隔几年,尤其是经济下行期,就容易暴露出来。近两年非法集资形势很严峻,危害很大。

  据银监会介绍,当前,处置非法集资仍存在不少难题,早期识别就是其中之一。非法集资是一个“由爱生恨,始乱终弃”的过程,在前期大家都是利益共同体,所以很少有人举报。处置非法集资需要有一个行政执法部门,并明确非法集资相关人的法律责任以及规范处置的程序、方法和手段。

  杨家才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制定《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这么做是想要明确非法集资的行为特征,为大家识别、举报及政府干预提供依据。该条例是从去年开始起草的,去年7月提交国务院法制办,目前正在修改过程中。条例出台以后,将会对非法集资处置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外国友人学剪纸
防控风险须杜绝“牛栏关猫”(热点聚焦)
印尼期待与中国加强基建合作
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沪举办
美妆市场告别“时差性”上新
中国鼓励光伏企业境外设厂
中国有131家“独角兽”企业
玉溪医院药品集中采购显成效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