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28日 星期二

美国核武器能力落后了?呵呵(环球热点)

本报记者 张 红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28日   第 10 版)

  2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国华盛顿白宫接受路透社记者专访。
  新华社/路透

  图为俄罗斯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
  (资料图片)

  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任内就核武首次表态:要确保美国核武库为“世界第一”,并称就核武器能力而言,美国已经落后了。这番言论让诸多专家皱起了眉头。“星球大战”或许不会重现,但是,特朗普的表态却依然给全球战略稳定带来不利影响。

  

  核武:“美国没有对手”

  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就核武器能力而言,美国已经落后了。”他说:“我会是第一个乐意见到没人拥核的,但我们绝不能落后于任何国家,即便它们是友好国家,我们绝不能在核武力量上落后。”

  这其实已经不是特朗普就核武问题第一次表态。去年12月,他曾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称,“在世界对核问题醒悟之前”,美国必须大力加强核能力。

  专家们疑惑了。美国核武难道不是世界第一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引用布鲁金斯学会专家的话说:“我认识的所有美方高级军方官员中没人会说‘我愿意与其他人交换美国核武库’。”专家们大都相信,无论是从核武的力量、数量还是现代化程度而言,美国没有对手。

  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今年1月,时任副总统拜登在一次演讲中提到,截至2016年12月30日,美国拥有4018枚核弹头以及约2800多枚已退役或者等待拆卸的弹头。

  此外,美国目前正在进行价值1万亿美元,为期30年的对其老旧的弹道导弹潜艇、轰炸机和陆基导弹的现代化工作。

  据美国反核组织犁头基金会统计,美国现有核弹头6800枚,俄罗斯现有核弹头7000枚。对于美俄目前的核武库,美国军备控制协会执行总监达里尔·金博尔说:“就震慑双方或第三方拥核国家不要发动核攻击而言,俄罗斯和美国的核武库远超所需。”

  奥巴马政府时期,美俄一直致力于削减核弹头数量。2010年4月,俄美两国首脑在捷克签署了新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新条约于2011年2月生效,并将于2018年2月到期。新条约规定,7年内两国部署的战略核运载工具数量将各自削减到700件以下,各自可部署的核弹头将减至1550枚。

  但是,特朗普称该条约是“单方面的”,“是这个国家达成的另一项坏协议”。他还表示新政府将开始谈判对美国有利的“好协议”。

  影响:“不利全球稳定”

  特朗普扩充核武的态度符合其自竞选以来的逻辑。“特朗普的口号是‘让美国再次伟大’,我认为它主要指向两个领域,一是贸易政策,一是国防政策。加强核武力量与加强国防力量的逻辑是一致的。”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美国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接受本报采访是说。

  而且,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一向具备更浓重的现实主义色彩,强调国防安全,相信“以力量求和平”。“虽然特朗普一向号称是建制派之外,不过他一向崇拜里根,其理念和共和党是一致的。”袁征说。

  特朗普就核武的表态让各方不安。根据路透社报道,就在特朗普做出表态后,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近的俄罗斯政界人士就表现出了极高的警惕。路透社引用俄罗斯议会上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的话说,如果特朗普的竞选口号“让美国再次伟大”意味着核武第一,这会“让世界回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军备竞赛最糟糕的年代”。

  “这对于美俄关系将带来负面影响,也不利于全球战略稳定。”袁征说。

  自特朗普胜选以来,其对俄频频释放善意,被各界解读为美俄关系或将迎来一段缓和期甚至“蜜月期”。然而,最近,一向被认为与俄罗斯关系亲密的弗林被美国《华盛顿邮报》曝光“电话门”后宣布辞职,成为美国历史上“最短命”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这让美俄关系前景增加了不确定性。“我认为弗林事件还没完,如果继续追查,有可能给特朗普带来更大麻烦。在这种氛围下,如果美国扩充核武,将使美俄关系很难向前迈进。”袁征说,“而且,如果美国违背与俄罗斯就核武达成的条约和默契,俄罗斯只能跟着采取相应措施。这不利于全球战略稳定。”

  专家:“美国负担不起”

  巧的是,就在特朗普做出有关核武表态的同一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表示,俄将继续巩固自己的武装力量。战略核盾牌和现代化空天部队是俄巩固军力的优先方向。普京表示,俄武装力量战斗潜力巨大,可处于长期战备状态,有能力击退任何来犯之敌。“我国国防工业综合体不断增长的可能性使我们能够坚定地实施我们整个宏伟计划。”

  有人嗅到了隐隐的火药味。不过,前景并没有那么悲观。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国会预算委员会估计,未来10年维持和更新美国核武力量需要每年花费400亿美元。报道引用专家的话称:“美国负担不起这样的花费。即便是愿意为五角大楼花费更多的最强硬的鹰派也会问‘这些武器将来会被削减,我们为什么还要把钱花在它们身上’。”

  “情况没有那么糟糕。现在的俄罗斯不再是当年的苏联,现在的美国也不再是当年的美国。美国的相对实力已经下降,其左右世界格局的意愿和能力都在下降。虽然美俄双方都就核武做出了比较强硬的表态,但是‘星球大战’不会再现了。”袁征说,“而且,对于特朗普而言,他的关注重点和首要议题是国内问题,外交也是为国内经济发展和就业等选民关注的问题服务的。要扩充核武,国内的反对声音一定会很大,这是违背整个潮流方向的。”

  

AR头盔花样百出
美国核武器能力落后了?呵呵(环球热点)
孩子们的狂欢节
叙利亚问题何时才能画“句号”?
数字天下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