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28日 星期二

一边“远中”一边画饼 装睡的人该醒醒了

台当局将如何应对“后TPP时代”?

本报记者 任成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28日   第 04 版)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伴随着美国的退出戛然而止,眼看就要冲击台湾的经贸战略布局。有台湾媒体称,美国如今确定“不玩了”,对于台湾来说,就两种结果。最乐观的评估认为,能得到与美国洽谈自由贸易协定(FTA)的机会;最悲观的预测则认为,大陆将取代美国成为区域经济整合的龙头。由于两岸关系趋冷,没人带着玩,台湾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危险。台湾的“后TPP时代”经贸战略,到底是什么?

  

  一个加法一个减法

  近日,台“经济部”裁撤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小组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虽然有官员出来澄清是“归建原单位”,但也间接证实,两岸经贸谈判和官方往来停摆,是蔡当局当前面临的“新常态”。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从蔡英文办公室、台行政主管部门到外事主管部门日前都统一口径,强调会加强与美国的经贸谈判与合作关系。按照设想,前途将非常光明:通过检讨与松绑岛内相关经贸规定,台湾的经济将更自由开放,以符合与美国谈判TIFA(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和FTA的条件。

  为了降低对大陆经济的依赖,蔡英文上任以来将区域经贸整合焦点放在TPP上。如今美国退出,引颈企望“借东风”的当局,只好转而诉求加强台美双边关系,台“经济部”近来更推出“Reconnect USA”政策。此外,台当局还号称要加强与亚洲邻近国家和地区的经济连结。有消息说, ECFA小组吹熄灯号后,全数组员已经“归建”到负责东亚事务的贸易双边一组。

  理想再丰腴饱满,现实却骨瘦如柴。连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前处长包道格都坦言,“后TPP时代”,台湾将举步维艰,因为双边自由贸易谈判会设下更困难的框架。

  美国人都看得十分清楚,无奈有人吃了秤砣铁了心。早在上台前,蔡英文就抨击马当局专注两岸,而不思索如何与主要贸易对手洽签FTA,及时参与区域经济整合,“不仅造成台湾更加倚赖中国市场,而且和全球接轨的目的距离越来越远”。如今对全球前两大经济体,一个做加法,一个做减法,心思不言自明。有台媒不客气地批评说,这番论调凸显蔡英文企图绕开大陆面进行国际化的主张,不务实不说,更使台湾陷于不进反退的困境。

  能否纳“投名状”

  一个减法,算“因势利导”;一个加法,却显一厢情愿。要签FTA,与美国和日本的协商最具指标性和代表性。但经济谈判不单是请客吃饭,要拿出真金白银的利益交换,要纳经济上的“投名状”。有人概括说,台湾现成的“投名状”有两件。一是开放含瘦肉精的美猪进口,二是放水让福岛核灾食品“登台”。

  美日就相关议题施加的压力,台当局已经多次领教过。殊不知,现在的蔡当局实在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因为在野时民进党就主打反对进口牌,如今拿到执政权就开放,等同自打嘴巴。从近期处理核灾食品进口的争议看,当局已经焦头烂额,要说服民众打消危害健康的疑虑,根本是难上加难。

  再说,美国也不是那么好糊弄的。另按照美总统特朗普的计划,想要跟美国做生意,台湾厂商必须扩大对美投资,利弊未卜。更有甚者,特朗普主张贸易保护主义,这对以出口为导向的台湾经济影响甚大。但民进党当局似乎没有什么回头路。过去马英九时期,瞄准的是TPP和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两个目标,试图“两条腿”走路。到了蔡英文时期,出于对RCEP中大陆因素的忌惮,当局自废武功甘愿寄望于靠TPP“单条腿”蹦跶。

  现在腿折了,想重新调转方向,恐怕没有那么容易。更重要的是,要想参与RCEP的区域经济整合,绝对不可能绕过身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大陆。退一万步讲,即使大陆同意,问题依然突出。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副主任邱达生表示,RCEP的16个成员中,除中国大陆外,其余15个成员与目前“新南向政策”对象重叠;另外,台湾出口七成属于中间财,而RCEP则是追求原产地规定。所以,台湾经济的挑战不是TPP而是RCEP。

  或将陷入边缘化危机

  台湾几个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蔡英文的满意度止跌回升,但民众对当局“外交”及两岸政策的不满意度已达其上任以来的新高。其中,“后TPP时代”,台湾的经贸战略布局将向何处落子,应该就是外界忧心的一大焦点。蔡当局欲以倚靠美日的一面倒策略,来抵销中国大陆要求交卷承认“两岸一中”的压力,却无形中成为特朗普及安倍晋三的禁脔与筹码。如果为了美日递过来的所谓橄榄枝而沾沾自喜,就要温习一下“人无远虑必有近忧”的古训了。

  在两岸关系停滞的情形下,台湾可能成为他们与中国大陆冲突的牺牲品。比如最现实的就是,台湾既失去参与TPP的指望,又因为两岸关系日趋恶化,很难进入RCEP,则在区域经济整合的过程中极有可能被边缘化。对于这些,台湾究竟要怎么做?即使台湾要洽签FTA,没有中国大陆的默认,恐怕过程也难以一马平川。而除了纸上画饼,摆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洽签FTA的姿态,蔡英文绝口不提具体做法是什么。用流行语来说,装睡的人该醒醒了。如果最终TPP、RCEP和双边FTA“三不沾”,台湾竹篮打水一场空被贸易“锁国”,那就真变成“亚细亚的孤儿”了。

  台湾旺报在社评中表示,蔡当局应正视错误的区域经贸战略布局,不要再一意孤行。台湾是外贸导向的经济体,“亲美远中”的布局若再不作调整,恐将使台湾陷入边缘化的危机,重创台湾的经济核心命脉。

  蔡英文虽承认“中国的崛起和两岸的关系攸关台湾的未来”,却把大陆当成台湾的威胁而非机会,只一味强调大陆对台湾经济的负面冲击,却避而不谈大陆对台湾经济的正面效益。问题是,台湾绕过中国大陆还有可能全球化吗?民进党一再杯葛服贸、抵制货贸的结果,除了削弱台湾的经济竞争力之外,更将使台湾与全球接轨的机会减少。“独”心不改,对经济的毒性就会越来越大。由此衍生的“远中”思维,早晚会在国际经济布局中害了台湾。

东方之珠能否成“科创之都”(香江漫笔)
台当局将如何应对“后TPP时代”?
台北春祭“二·二八”起义死难者
在陆台商感叹“回台湾不适应”
澳门2016年社会治安稳定良好
责编:任成琦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