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27日 星期一

独自一人如何玩转出境自由行

本报记者 张 盼 文/图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27日   第 12 版)

  曼谷独具特色的铁道市场

  “一个人旅行是什么体验?”网络问答社区“知乎”该主题下汇聚了5000多个回答。与年纪轻轻便独行过几十个国家的网友相比,我起步实在算晚。入职后首次拥有年假时,我独自一人去了日本;今年春节假期中,我又一个人去了泰国。

  一个人的自由行,社会治安和行程难度对我而言是首要考虑因素,日本和泰国在此方面都相对理想。虽然泰国街头有人行骗,但提前熟悉套路可保无虞。因为都是初游,我选择了知名景点、成熟路线,最大程度地降低迷路等几率。

  行前非常有限的准备时间内,我密集地恶补知名旅行指南《孤独星球》上的对应内容、参考“蚂蜂窝”“十六番”等自由行网站上的旅行攻略、安装推荐度高的旅行类手机应用,还把护照信息、景点及酒店名称地址、地图等资料多重备份以求保险。

  即便如此,当陌生的旅行目的地在脑中铺展,对于如何尽量科学有效地安排行程、保证出行一路顺畅,我还是有种深深的无力感。准备时间不足,又要高效地搞定所有流程,我选择了寻求外界帮助。在国内旅游行业蓬勃发展的今天,“私人订制”和“口袋地陪”对于一些自由行新手而言已不太陌生。

  友人汪诗雨曾在日本留学多年,此后回国在“趣处旅行”做日本旅行私人订制师。在充分了解我的旅行预期后,他帮我制定了详备的旅行计划,包括每日行程安排及交通方式、时间分配。对于茶道等特色文化体验项目,他也能依据经验给出靠谱推荐。我的体会是在为旅行计划把关时,如有在当地生活过的朋友或专业订制师相助,会让你的准备工作事半功倍。

  “口袋地陪”即“出境游随身助理”,是我在淘宝上预订各类景点门票、选购一日游等项目时无意发现的。称“地陪”是因为“他”能在行程中提供实时咨询服务(但每日有“朝九晚八”的工作时段限制),而“口袋”则指全程仅以微信一对一沟通、如影随形。行前半年,“他”可帮忙设计行程、代办各类项目(从签证到机票酒店、体验项目),行中通过微信交流答疑。“他”在高成本的线下地陪之外,提供了线上实时解决问题的选择。目前“口袋地陪”可提供日本、泰国、韩国三国信息服务,性价比较高,但预订项目的选择范围和灵活性有限。

  经实际体验,日本线路的“口袋地陪”服务较好,泰国线路的则比较一般。前者帮助解决问题的意愿较强,在线回复更迅速热情,服务相对成熟;后者若不主动求助,每天不会主动招呼,问题回复也较简略随意。据该公司客服介绍,行中提供问题解答者基本为有当地生活经验的留学生。

  此外,“蚂蜂窝”和淘宝上的半日游、一日游、特定游玩项目预订也能帮助提高效率,有些可包车全程接送,免去了景点间费时找车之苦,行程也相对紧凑,还有当地中文导游陪同,但品质须甄别。去日本时我还全程自己探路,在泰国图省事报了几个当地组团的半日或一日游。但不久前的环滩岛沉船事故,也让类似预订的安全性引发担忧。

  在泰国知名景点,“三毛游”(全球景点语音讲解免费听)的展板随处可见,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对应景点的中文语音及图文导览便会出现,此类信息服务简直是自由行游客的福音。“趣处旅行”近来也推出了欧洲新玩法,共设7条旅行线路,自行订制离参团城市、游玩天数和人数,随时报名成团。这些都代表着旅行更具灵活性的新可能,也让自由行新手有了更多选择。

独自一人如何玩转出境自由行
惬意广东生态游
人生,一场美丽的旅行(旅游漫笔)
“寿”与“太极图”镶嵌青山绿水间
云南盈江启动旅游摄影展
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差旅市场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