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27日 星期一

湖南石门:发展产业 精准扶贫

刘显全 李 飞 刘 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27日   第 11 版)

  石门土鸡养殖让更多农户摆脱贫困

  古老技艺麦芽糖飘香百红村

  2月23日,湖南石门县脱贫攻坚大会战动员会隆重举行,吹响了该县确保2017年年底省级贫困县“摘帽”的冲锋号角。对于脱贫攻坚工作,石门县响亮提出:一切工作围绕脱贫攻坚、一切工作服务脱贫攻坚、一切工作服从脱贫攻坚。

  石门县地处湘鄂边界,是国家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县,截至2015年年底,全县共有贫困村122个,建档立卡贫困对象17260户、45516人。2016年来,该县共脱贫57个村、14661人。

  “搭帮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好,感谢扶贫工作队,去年底我已经脱贫了。”石门县三圣乡三圣庙社区农民李明安高兴地说到。李明安全家3口人,居住地自然条件恶劣,自己身体也不好,造成家庭贫困。

  去年初,石门县商务粮食局扶贫工作队进驻三圣庙社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走访时了解到他积累了一定的养殖经验,在工作队帮助下,他拿到了5万元的金融扶贫小额贷款。李明安用这笔资金修建了150平方米的羊舍、鸡舍,发展养殖了山羊125只、鸡1100羽,年底收入达到4万余元。

  据了解,石门县在全县广泛推行“公司+集体经济+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引导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大户与贫困农户形成利益捆绑机制,带动贫困农户脱贫致富。他们根据县情县貌,加速推进实施“5000万羽石门土鸡精准扶贫项目”,目前已在太平镇、子良乡、三圣乡、壶瓶山镇等地开展散养,在磨市镇、新铺乡等地开展集中养殖,扶持贫困对象2650人,实现了人均年收益增加2020元。

  真金白银的投入,换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效。2016年,石门县发放金融扶贫小额贷款1.36亿元,惠及贫困群众6057户。计划两年安排整合15.6亿元投向贫困村,2016年已投入资金6.5亿元,实施项目421个,其中产业项目210个。

  走进石门县三圣乡百红村,一股麦芽糖的香气扑鼻而来。制作麦芽糖是这个村的传统,逢年过节,村民们都要熬一小锅待客。去年1月,村里在外打工的戴飞舞几个人回家过年聚在一起,商议回村办企业,2月即投资40多万元,办了一个食品加工作坊。没想到,麦芽糖很好销,一年实现销售额近20万元。

  村支书陈家云说,“现在,常德市委驻村扶贫工作队正将这个项目作为全村脱贫摘帽的重头戏来抓。扶贫后盾单位常德市商务局投资10万元,硬化了村里通往食品加工作坊的道路,去年底还帮助我们成立了石门县百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百红食品加工厂。预计到今年,全村人均年收入能突破6000元。”

  石门县委副书记、县长郭碧勋说,“脱贫攻坚是我县当前的中心工作、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一定会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脱贫攻坚,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大会战的决战决胜。”

  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门县委书记谭本仲表示,“能否如期脱贫,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都要抓党建促脱贫,让党旗飘扬在脱贫攻坚大会战的最前沿。”

四明山 四望皆明竞风流
以铝代钢 以铝节木
湖南石门:发展产业 精准扶贫
责编:罗 兰 邮箱:luolan9520@vip.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