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27日 星期一

有人在“花屋敷”等你……(海客游)

吴正丹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27日   第 08 版)

  去日本旅行,十有八九都会去一两家寺院祈福参拜;若是去到东京,十有八九会选择浅草寺体验当地的人文风俗。这座地标性的建筑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穿过悬挂着巨大灯笼的雷门,与供奉在左右的风神、雷神二将打个招呼,途径日本最古老的商店街——仲见世通,在宝藏门和那里挂着的大草鞋合个影,你就来到了观音殿。这里常常是人头攒动、香火旺盛,不少游客都会在这里求一注观音签。整个过程都是自助的——投币100日元,摇签筒,摇出竹签,按照上面的号码在对应的抽屉里取签纸。若是“吉”,把签纸带回家;若是“凶”,就把签纸绑在寺里的架子上,以求逢凶化吉。

  那么然后呢?在商店街买买买,再吃上一份红豆人形烧或是在周边老城区找家卖鳗鱼饭的老店排队尝鲜;又或是步行到隅田川,搭乘观光游船,赏鉴河道上千姿百态的桥梁;甚至走得更远些,跨过吾妻桥往天空树方向去……选择这么多,我却另辟蹊径,去到了浅草寺身后。那里有一座袖珍古朴的游乐园——花屋敷游乐园,小到一眼可以望穿,老到已成东京历史最长的游乐园——1853年就开园了。

  千万别想在这里体验什么惊险刺激,那是你要去迪士尼、环球影城时才可期待的。为什么要来呢?大概是因为看了日剧,大概是因为看了日本小说吧。2016年秋季日剧有一部当红花旦石原里美主演的职场爱情剧《校阅女孩》。石原初次约会前,打电话问“咱们去哪儿啊?”“保密!”她心仪已久的男孩神秘兮兮地说。“那有什么线索啊?”石原已经娇嗔地跺起了脚。“昭和复古风!”是的,花屋敷游乐园就是给人这样一种气息。难怪精心打扮成淑女的石原,走进霓虹初上的花屋敷,就被这里质朴而温暖的氛围所包围。就在旋转的木马前,男孩牵起了石原的手,石原则笑得甜到了银幕之外。没有女孩会拒绝这样温馨的浪漫——这里不会有太多人排队,玩的项目也是天鹅游船、空中缆车这类不需要提心吊胆的小清新,你要享受的是穿越到昭和时代,融化在亲切、愉悦和安逸的二人世界里。

  的确,花屋敷栖身于东京这个现代化的大都市,仿佛一条时光倒流的小径,让人内心归于平静。这让人不由地想到东野圭吾的小说《时生》。这部探讨父子亲情的小说简言之就是在写“时间旅行者和他的父亲”——时生回到了父亲的小时候,拯救了那个还是小混混的男人——拓实,以至于拓实用尽全身力气喊着“时生,我在花屋敷等你”时,很多人被虐得落了泪。人们常常在文学作品中感念父母之恩,这部作品则是站在父母的角度发问:“作为我们的孩子,你幸福吗?”花屋敷顾名思义有着繁花烂漫的意思,想来书中父子之间的缘分,要在这样一个百花盛开的地方,以守候等待的方式延续。

  所以,有人在花屋敷等你,在浅草寺求签之后不妨一游。

大数据或将迎来收获期(网上中国)
有人在“花屋敷”等你……(海客游)
海外网联合熊猫直播推出游戏业访谈栏目《爱游喂!》
助力中国动漫“走出去”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