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25日 星期六

全球治理进入“金砖引领时代”(望海楼)

贾晋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25日   第 01 版)

  “金砖国家正在从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向引领者转变”,这是刚刚举行的2017年金砖国家协调人第一次会议作出的判断,也成为将于今年9月3日至5日在中国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的基调。这一判断,既彰显了金砖合作上一个10年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金砖机制下一个10年前进的方向。

  作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集团,金砖国家10年来为全球治理作出了巨大贡献,已经成为世界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源泉。从自身条件来说,金砖五国人口占全球的近四成、GDP占全球的近1/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认为,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2016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考虑区域跨度和产业特点,金砖国家间可以构成一个完整的国际经济体系,而这个体系有条件模拟全球经济。

  当前,以西方为中心的国际关系体系在全球变化发展当中日益捉襟见肘,以金砖五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必须积极主动探索通过南南合作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新路。为此,金砖国家需要在4个方面深化合作、开辟新的发展空间,从而引领全球治理。

  一是以共商共建唱响全球治理新声。从全球治理的参与者向引领者转变,既是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中话语权提升的结果,也是全球格局演进的必然。金砖国家有能力也有义务为应对全球挑战贡献更多智慧。实践证明,金砖国家坚持不把自身意志强加于人,而是在做好自己事情的同时提供更多公共产品,走出了一条共商、共建、共赢、共享的全球治理新路,为全球治理贡献了值得借鉴和推广的新模式。

  二是以互联互通开辟经济共赢新路。当前的世界经济需要通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来重拾增长。金砖国家经过10年的合作,已经在新经济、电子商务、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创新发展等领域作出了有益探索,积累了丰富经验。与此同时,金砖国家间仍有巨大的优势互补空间,能够通过大力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投资相互对接、货币金融相互融通来构筑密切关联的大市场,从而开辟经济增长联动、发展共赢的新局面。

  三是以深化合作共树人文交流新风。金砖国家地处不同大洲,各自是不同文化区域的典型代表,有着深厚的人文积淀,并且与世界各主要文化体有着不同的联系渠道。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间商界、学界、媒体、智库、文艺团体等多领域、全方位的人文交流,可以形成民心相通的新范式,从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四是以模式创新书写机制建设新篇。金砖合作机制一直在深化发展当中,在政治、经济、人文、安全等领域都建立了合作机制。如果像西方七国集团那样建立一个广泛密切的整体合作模式,金砖国家就可以为占全球人口80%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提供一个新型的合作平台,让发展中国家共享发展。

  2017年,金砖国家合作正式开启第二个10年,这也是金砖合作的“中国年”。金砖合作的再出发,将成为全球治理的一座里程碑,推动全球治理进入“金砖引领时代”。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努力开创首都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毛主席纪念堂管理局公告
全球治理进入“金砖引领时代”(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