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24日 星期五

中国脱贫攻坚“言必信,行必果”(望海楼)

胡鞍钢 杭承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24日   第 01 版)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中国扶贫脱贫工作作出新的部署,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面吹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取得了显著成绩。

  如今,中国对于世界减贫贡献达到1/4以上。中国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中国贫困人口在2013-2016年间减少了5564万人,平均每年减少1391万人。世界银行明确提出全球每年需减少5000万贫困人口的减贫目标,中国实际完成了每年全球任务的1/4以上(27%)。此外,中国不断提高按现价计算的贫困线,从2011年的2300元提高至2015年的2855元,相当于提高了1/4。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建成“无贫困的社会”。到2020年,中国一定能如期消灭贫困,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

  中国为什么能够如此高效率地推进脱贫工作?为什么能够在过去近40年时间创造世界减贫的奇迹?根本原因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优势、制度优势,在于中国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协调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新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改善民生,提升人类发展水平。首先,中央精心顶层设计,举全国之力集中力量办大事,各级政府贯彻落实,各方参与、各方行动;其次,统筹政府、社会、民众三大主体积极性,尽最大可能推动政府、社会、民众同心同向行动,使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民众勤劳之手共同发力;最后,能够有效动员和组织广大人民群众,利用全国90%以上人口的强大合力解决不足几个百分点的贫困人口问题。

  中国现在所进行的脱贫攻坚战,是中国共产党面向全体人民作出的公开政治承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言必信,行必果”。当下,中国进入了彻底消除绝对贫困的决胜阶段。到2020年,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要实现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仍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往后脱贫难度越大,剩下的都是“老大难”“硬骨头”。怎么解决这些“老大难”,啃下这些“硬骨头”?关键还在于继续大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其中,既要注重“输血”,更要重视“造血”。实践证明,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也是脱贫致富的主体。扶贫先扶志,扶贫与扶志必须有机地结合起来;扶贫必扶智,要通过教育阻止贫困代际传递;脱贫必脱愚,否则脱贫之后还会返贫。也就是说,要实现全面脱贫摘帽,必须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和推动他们从“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撸起袖子加油干,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中国消除绝对贫困有国际意义。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农村贫困人口高达7.7亿,贫困发生率97.5%,是典型的“贫困社会”。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将使数亿人口摆脱贫困,更重要的是使中国从极低收入跨入上中等收入阶段。这将为其他国家成功消除绝对贫困树立榜样,也为到2030年世界消除极端贫困提供成功经验。

  (作者分别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博士生)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六中全会精神 各省落地生根
李克强张德江分别会见意总统
中国剪纸走进新西兰
中国脱贫攻坚“言必信,行必果”(望海楼)
碳卫星获取首组观测数据
“海洋六号”奔赴太平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