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24日 星期五

六中全会精神 各省落地生根

本报记者 陈振凯 杨俊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24日   第 01 版)

  1月12日,在合肥市瑶海区,社区党员群众在“楼道学习角”选取阅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建等方面的图书刊物。
  解 琛摄(人民图片)

  2016年10月,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在京举行。自此开始,落实六中全会精神成为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近8900万党员的共同之责。

  在十八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就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做好当前工作讲几点意见”。一共4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突出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这4点,堪称六中全会精神的精髓。

  4个月来,中国各省份是如何落实六中全会精神的?记者梳理了部分省份有关报道。

  精神传达迅速到位

  去年10月27日,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发布。公报发布后半个月内,北京、天津、河北、四川、广东等31个省(区、市)党委常委会纷纷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一新提法,是各省份领导干部的学习领会重点之一。

  如当年10月31日,在重庆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市委书记孙政才就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提到3个“看齐”和3个“坚决”。3个“看齐”,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3个“坚决”,就是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重庆落地生根。

  今年2月16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结业。此后4天内,北京、上海、广东、重庆、山西等省份迅速召开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成为会议学习的新重点。

  如在18日召开的北京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市委书记郭金龙要求“始终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在20日召开的会议上指出,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

  《准则》《条例》成必修课

  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下称“《准则》和《条例》”)公布将近4个月,目前《准则》和《条例》已成党员干部必修课。

  在安徽,“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正在收尾。为了更好地落实《准则》《条例》,安徽省从去年11月17日开始部署省直机关单位“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点在于整治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等问题。据报道,截至今年春节前一天,省直85家单位共查摆出问题1317个,提出整改措施1887条。

  在山西,针对突出问题“列出改进清单”工作启动。在2月20日召开的省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上,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要求,紧密联系实际,对照《准则》《条例》逐条进行梳理,对落实不到位的,要列出改进清单,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落实下去。

  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全面从严治党,正延伸到基层。

  在云南,2月19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中共云南省委巡视工作规划(2017—2021)》《州(市)、县(市、区)党委巡察制度实施办法》。按计划,云南省将实现十届省委任期内的巡视全覆盖,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在河南,全省市、县两级已全部建起巡察机构。省辖市巡察县级、延伸到乡级,县级巡察乡级、延伸到有问题的行政村,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在河北,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正得到推广落实。省委书记赵克志在2月18日召开的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强调,要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建立对基层的巡察制度,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

  “关键少数”责任重大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加强党内监督,必须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做起。那么,各地“关键少数”是如何做的?

  在广西,由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担任组长的中央第三巡视组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广西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已经成立,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把自己摆进了全区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中,亲自部署重要工作,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督办重要案件。

  在青海,20日召开的省委常委会议刚刚听取了2016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情况汇报。会议指出,未来的党建工作要聚焦“关键少数”,强化责任制落实,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大督查问责力度。

  在甘肃,抓好“关键少数”的“四个定力”被定为标准。在19日召开的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中,委员们认为,要抓好“关键少数”,就要做到慎独慎微严自律,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六中全会精神 各省落地生根
李克强张德江分别会见意总统
中国剪纸走进新西兰
中国脱贫攻坚“言必信,行必果”(望海楼)
碳卫星获取首组观测数据
“海洋六号”奔赴太平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