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24日 星期五

“翱翔小镇”筑梦无人机产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24日   第 10 版)

  本报电 (田立阳、杨旭景)近日,由西北工业大学联合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西安科为航天科技集团共同建设的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小镇”暨无人机产业化基地项目正式启动。此举标志着中国首个以“空、天、地、海”无人系统产业集为核心的“科教产融”创新示范小镇,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正式启动建设。预计到2022年左右,“翱翔小镇”项目将形成产业、科技、博览、教育、综合服务五大功能板块,可带动上千亿元产值。这也是双方共同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挖掘产业优势、做强创新优势、推进大西安建设的重大举措之一。

  据悉,“翱翔小镇”作为陕西政校企合作的典型,项目规划占地5平方公里,预计总投资350亿元。一期建设规划分为5个区域,包括产业核心区、科技博览区、生活聚居区、商业配套区、教育服务区。目前开工的无人机产业化基地项目规划用地580亩,计划投资135亿元;纸基耐磨材料产业基地占地50亩,预计投资5亿元。其中,无人机产业化基地主要建设无人机设计开发及行政办公区、无人机使用维护培训及相关配套产业孵化区、产品试制及集成测试区、地面试验设施、小型航空发动机研发区、民用无人机子公司区以及产品售后维修服务区等6个板块,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1000架中小型无人机、1500台/套航空发动机、300台/套地面站、1100台/套航空电子设备的能力和完善的售后服务、培训开发体系,成为中国最大的高端中小型无人机产业化基地。

  未来规划将把小镇着力打造成为科教特色鲜明、优势产业聚集、创新动力强劲、在全国乃至世界有重要影响的科教特色小镇。同时,无人系统能够形成、带动多个产业链,抢占产业制高点,从而辐射陕西、全国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翱翔小镇”还将作为世界“空天地海”无人系统大会和全球军民融合科技成果展暨高层论坛两个世界级会议的永久会址,为小镇打造可持续的“空天地海”无人系统产业前景和军民融合产业联盟。

陕西交通建设频现大动作
沿着黄河游陕西
“翱翔小镇”筑梦无人机产业
陕西米脂产业扶贫开富路
责编:高 炳 邮箱:abc2920@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