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23日 星期四

新编钟问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23日   第 07 版)

  新编钟科技成果新闻发布会日前在京举行。由山东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联合武汉音乐学院、湖北省博物馆共同研发的新编钟,是以曾侯乙编钟为基础,运用计算机集成控制等科学技术研制出的标准化通用乐器。

  1978年湖北随州出土的曾侯乙编钟,被称为“稀世珍宝”“世界奇迹”,代表人类青铜文化发展的巅峰。但由于形体庞大,以人工演奏为主,传统编钟目前多在博物馆内展出,难以在现代音乐生活中普及推广。最新研制的新编钟,把传统编钟由多名演奏人员手握钟槌、钟棒的打击方式,演变成可以用键盘演奏的标准化通用模式,大大利于编钟的音乐创作和演奏。未来它可全面应用于与中国当代民族管弦乐队、中外管弦交响乐队的同台演奏,进一步满足当代社会文化生活和国际文化交流的需求。

传统文化素养应高价值评估(透视传统文化节目热②)
《朗读者》以文学之名叩问生命
我为什么到中国做音乐(音乐人谈民族音乐发展②)
林兆华将挑战今年最重磅戏剧展
好极了(墙内看花)
新编钟问世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