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23日 星期四

退休养境界 诗酒趁年华(众生相)

叶小文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23日   第 05 版)

  我的退休生活满一年了。

  2016年2月卸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领导职务后,我主要忙两件事:读书与做人,音乐与修身。

  怎么做一个好人?要读书。“为什么读书便能学得做一个高境界的人呢?因为在书中可碰到很多人,这些人的人生境界高、情味深,好做你的榜样……他们是由千百万人中选出,又经得起长时间的考验而保留以至于今日,像孔子,距今已有2600年,试问中国能有几个孔子呢……为什么我们敬仰崇拜他们呢?便是由于他们的做人。”钱穆说。

  怎么做一个摆脱平庸的人?要读书。“阅读的最大理由是想摆脱平庸”,“只有书籍,能把辽阔的空间和漫长的时间浇灌给你,能把一切高贵生命早已飘散的信号传递给你,能把无数的智慧和美好对比着愚昧和丑陋一起呈现给你。”余秋雨说。

  怎么做一个高人?要读书。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现代领导活动与读书学习的密切关系,深刻认识领导干部的读书学习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工作水平和领导水平。

  怎么做一个新人?要读书。今天,要善于在“互联网+”的大趋势中,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中,创造性地读书。

  读书,要夜以继日。我在职时以“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为座右铭,退休了,这股精神不能退。2016年,我发表了七十多篇文章,其中包括,《求是》杂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新华文摘》23期选载的《文化自信五题》。

  不做官了,修身还得继续。古人说“礼乐刑政,其极一也”,修身途径很多,音乐是其中之一。

  有个“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其名称来自“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理念,成员主要是热爱音乐的教授、专家和干部,也有一些忙于本职工作但热爱音乐的年轻人。目前,我是乐团团长兼大提琴首席。2016年,乐团演出了29场,到了全国15省市的高校、中小学。我虽61岁才重拾少年时代摸过几天的大提琴,经过5年的学习,在“深圳交响乐团2016年音乐季”、“厦门大学浪漫大提琴协奏曲之夜”等专业音乐会上都应邀演奏了大提琴独奏曲《鸿雁》,受到大家欢迎。上海交大学生赞扬我们:“才略文韬,琴音歌赋,齐聚星河如火。谱思源曲,歌隽永如昨。堪忆昔年往事,扶社稷,勋绩良多。韶华逝,青丝华发,未敢忘忧国。”

  传统文化中,先要修身,方能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要有修为和定力,要在实践中历练人生,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水平,也包括充实和丰富人生,提高文化素养。“礼以言其志,乐以和其声”。音乐,可以使人的审美能力得到提高,生活更有情趣,思维更有创意。

  我第一年的退休生活,忙这两件事——读书与做人,音乐与修身。在充实与快乐中,倒也确是“韶华逝,青丝华发,未敢忘忧国。”

  著名导演同时也是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小提琴手的陈燕民先生写诗赠我;“官场磨砺久,依然赤子心。清新去浮饰,磊落超凡尘。妙手文章著,鸿雁天下闻。琴弓起落处,依然少年人。”

  

明斯克郊外的中国身影(丝路故事)
中俄友谊树长青(习近平讲故事)
每个名字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时事点评)
退休养境界 诗酒趁年华(众生相)
责编:杨俊峰 邮箱:People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