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21日 星期二

重塑中国陶瓷往日辉煌

卢泽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21日   第 11 版)

  托几位在国外求学、工作的朋友,调查其周边外国人对中国陶瓷的印象,不出意料,得到的答案大多是“美”、“艺术品”、“历史悠久”等。国外朋友的回答十分友善,不吝溢美之词,然而,我们却能从中感受到中国陶瓷发展的某些局限。

  目前,中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位,正在实现由一个经济大国向文化大国的过渡,相应的,国家也在大力开发国内文化资源,并积极推动其走出去。然而,在经历了历史上的发展高峰,到受近代政治经济局势影响跌入低谷,再到如今迎来产业复苏之后,中国陶瓷并未走完其产业复兴的“最后一公里路”。

  原因为何?主要还是产业升级不够。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以家庭文化艺术品消费为主要特色的“生活美学”产业成为新潮流。与历史上陶瓷作为西方贵族的“奢侈品”不同,现在的陶瓷产品越来越多地与人们的家庭生活相结合,形成平民化、艺术化、生活化、实用化的消费特色。陶瓷在材料特性上兼具观赏性和实用性,将陶瓷产品融入到居民日常生活中,提升消费者生活品质,是当下实现陶瓷产品实用价值和文化价值双提升的重要途径,也是中国陶瓷业产业升级的重要方向。

  中国陶瓷产业升级需要以“创意”为手段。如今,世界已经进入创意经济时代,文化创意早已走出理念阶段,成为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的商业载体。然而,目前中国的陶瓷产业仍以传统文化资源、传统工艺技术为主,创意含量不高、附加值偏低、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一方面,企业主体缺乏创意创新理念,缺乏将文化创意融入到产品生产之中的自觉性。另一方面,中国的陶瓷制作技术偏向传统,缺乏现代美学设计的融入,导致产品缺乏创意、形式单调、特色不够鲜明。创意的缺失不仅影响了中国陶瓷的销售,而且导致整个陶瓷产业缺乏品牌支撑,难以形成全球影响力和辐射力,进而制约着产品经济价值的实现。

  中国陶瓷产业的升级还需产业要素上的保障。任何一个产业领域,高素质的创意人才和经营人才都是其发展壮大的基础。中国并不缺乏深厚的艺术底蕴和高超的技艺水平,只是缺少将传统陶瓷工艺与现代创意设计相结合的人才。同时,在中国陶瓷产业的人力资源结构中,经营、管理、策划、营销等方面的人才十分匮乏,人才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国陶瓷产业全方位发展的一大瓶颈。

  总之,作为具有几千年历史积淀的中国陶瓷,其在全球用户眼中的形象应该不止于“美”,还应是深入生活、触手可及的“平民瑰宝”。从这个角度而言,中国陶瓷的“出海终点站”,应该是“寻常百姓家”。只有这样,才能重塑中国陶瓷往日的辉煌。

中国陶瓷再“出海”
重塑中国陶瓷往日辉煌
责编:王 萌 邮箱:rmrbzgpp@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