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

游湄公河

李宏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17日   第 12 版)

  图为湄公河一瞥
  资料图片

  湄公河素有“东方多瑙河”之称,是亚洲唯一的一江连六国的国际河流。它的源头自中国青海的唐古拉山,自北向南流经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和越南6个国家,最后在越南胡志明市附近注入南中国海,全长4880公里。它在中国境内段被称为澜沧江,从勐腊县南腊河口244号界桩处出境后,改称湄公河。

  那天当落日洒满湄公河的时候,我终于站在了湄公河口,远远地我看见几对身穿雪白婚纱礼服的新人,他们坐在一色气势磅礴的旅游船上,海风轻轻地吹拂着新娘纷飞的发丝,这幅充满诗情画意般的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活画面,却在这样日落湄公河时与我不期而遇。

  乘船穿行在湄公河岸边一片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中,我与傲首挺立的金孔雀不期而遇,金孔雀们似有点儿臭美地跳起舞姿,它们跳得那么投入;当我猛然转身时,却与旁若无人吃着香蕉的猴群相对;当我蓦然回首时,又与一只悠然自得站立在枝头的大嘴鸟对望,它叽叽喳喳地与我对起了鸟儿们最热情的话语,虽然我不太听得懂它的语言,但从它那扇着翅膀的表情中,我读懂了它在欢迎我这位来自遥远异国他乡的游客。

  湄公河畔的蝴蝶谷,至今仍保留着近千年的木本植物群落,也是湄公河蝶群最多的地方。各种各样姿态不一的彩蝶在天空中,枝梢上,花朵旁钻来绕去。有在花上起舞的,有停留在古藤上荡秋千的,有相互起舞追逐的……目光所到处,都是五彩缤纷的彩蝶。这些可爱的小生灵虽蛰居在峡谷深处,远离世俗尘嚣,但它们并不怕人,倘若在天空中飞得久了,便扑动着五彩的翅膀,在人的身上小憩。它们在人的身上轻轻地扇着如涂了油彩一般鲜亮的小翅膀,起舞中,一层细细密密的水雾从它毛绒绒的翅膀下流泻。阳光如雨,穿林泻落,成千上万只蝴蝶翩翩起舞,最后汇成一道流动的风景。

  湄公河的美,足以让人叹为观止。湄公河的两岸是壮丽的,丰饶的。无论是山峰上,悬崖边,都密生着郁郁葱葱的亚热带森林。密林都被丛生的藤蔓攀附着,缠绕着,许多参天巨树身上都披满了各种各样的附生植物,从树顶一直垂挂到江边,有的好像是串串璎珞,有的又好像是老人的长须。随着年复一年江水的涨落,它们所据以生长的土层都被波浪冲刷干净了,但它们仍然是在枝叶繁茂地生长着。许多大树的根,几乎全部裸露在外面,只有少数的根须依附着悬崖的石壁,在它们的树干上,水淹的迹印一直达到半腰,但它们仍然顽强地耸立着。在一块嶙峋的岩石上面,压着一块从山顶上坍落下来的巨石,就在两块巨石之间的缝隙中,就像衔在一张嘴里一样,生长着一棵亭亭玉立的巨大的芒果树,树上正盛开着黄色的小花,它的茂盛的枝叶,说明了它旺盛坚强的生命力。

  来到湄公河沿岸的泰国清盛,这里宁静、古朴、清寂,仿佛世外桃源。遍布市内的佛寺,让整座城市笼罩着一派祥和之气,也容易让人自省。这里的百姓大多过着简单的生活,每周有佛事日时,家家户户都会围坐在寺庙前的树林里,听高僧讲佛经。在湄公河上漂游,可以尽情地呼吸着清新绿色的风,聆听林间鸟儿们婉转动听的歌唱,仰望郁郁葱葱的茂密雨林,欣赏着河浪拍岸的欢快节奏,享受着宁静温馨的浪漫柔情,使生活节拍自然而然的就舒缓了。

  湄公河,一切都纯净自然,远离了嘈杂的都市生活,在这里编织着一幅缤纷烂漫的生活空间,在这里谱写着一支充满浪漫情调的永久歌谣,在不知不觉中,我就悟出了一种淡雅与清幽的心境,是一个个旅游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黔东南旅游之魅
作家的行走(旅游漫笔)
油菜花扮靓“醉美”梯田
游湄公河
昔归,古茶飘香的地方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