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

全球信息安全产业大会在美举行

“中国声音”受关注(网上中国)

本报记者 刘 峣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17日   第 08 版)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年一度的全球信息安全产业RSA大会,目前正在美国旧金山举行。近年来,在这一汇聚全球信息安全企业和利益相关方的业内盛会上,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厂商。今年,有30家中国参展商亮相大会,在参展机构数量上排名全球第二。

  从设立展台到与国际同行交流,从自我推广到参与安全机制建设,中国厂商迈向国际的自信和雄心愈发凸显。面临全球化的网络攻击和日益猖獗的信息泄露贩卖,互联网信息安全越来越显得重要,在此背景下,中国厂商将发出怎样的声音、带来怎样的技术和产品、提出怎样的合作方案,成为大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直面全球网络安全问题

  据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布的《2015年网络安全报告》显示,境外黑客组织持续对中国境内网站进行攻击。其中,2015年向中国境内网站实施植入后门攻击的IP地址中,有31348个位于境外,主要位于美国(13.9%)、中国香港(6.5%)和韩国(6.0%)等国家和地区。

  而据360互联网安全中心最新发布的《2016年中国网站安全漏洞分析报告》显示,中国面临的网络攻击呈现明显的全球化特征。截至2016年11月,360网站卫士共拦截各类网站漏洞攻击17.1亿次,其中来自境外的攻击者占23.4%。

  报告认为,网络空间目前已经成为大国博弈的新战场。日益频繁的网络攻击,正在导致政企行业机密情报被窃取、工业系统被破坏、金融系统遭受经济损失,甚至对地缘政治产生影响。

  360企业安全集团总裁吴云坤说,来自不同国家的网络攻击,从技术上看,既有相通性,也有多样性。由此滋生的网络犯罪黑色产业链也趋向无国界。

  报告显示,与日益肆虐的网络攻击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大中型企业仍然普遍缺乏足够的安全监测能力,普遍缺乏主动发现隐蔽性较强的入侵威胁的能力,95%以上的企业只能通过外部通报,或者是看到显著的损失后才能发现其自身正在面临的网络威胁。

  正因全球面临的安全形势,本次RSA大会将主题设定“Power of opport UNITY”(机会的力量,大写的UNITY意为联合),号召安全行业的从业者抓住机遇,更鼓励各国厂商联合和分享,共同抵御全球信息安全问题。

  倡建白帽协同机制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RSA大会上,360企业安全集团将与多个知名漏洞响应平台进行深入磋商,共同搭建世界白帽协同机制,在漏洞响应、安全测试等多方面展开合作,以应对全球化的网络攻击和日益猖獗的全球信息泄漏及数据贩卖。

  所谓白帽子,指的是正面的“黑客”。白帽子可以识别系统中的安全漏洞,但并不会恶意利用,而是及时公布,帮助系统修复相关漏洞。

  目前,来自不同国家的漏洞平台,各自聚集着庞大的白帽子团队。加强各国间的漏洞平台合作与协同,聚合技术优势,有利于实现技术共享、人才共享和更广泛和及时的漏洞响应,能极大促进全球互联网安全水平和能力的提升。

  补天漏洞响应平台负责人白健说,在RSA大会期间,各方将进行深入磋商,在安全测试、漏洞通报等多方面展开合作,选择合适的时间签署合作备忘录。

  吴云坤认为,由于互联网用户数量巨大、网络环境复杂,各国在受益于互联网的同时,也成为网络攻击等犯罪行为的受害者。只有通过广泛的国际合作,营造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重实效的协同机制,才能有效遏止日益猖獗的、无国界的网络攻击等犯罪活动。

  发布多款安全产品

  无论是连续数年参展,还是首次入驻,来自中国的安全厂商都展示了各自核心产品和技术。

  360企业安全集团发布了国内首个CASB(云访问安全代理)产品——360云守,以帮助政府、金融、能源、交通、医疗等领域的机构和企业,解决云应用安全合规管理和数据安全问题。

  阿里云携带两款安全产品亮相,以展示其在护航G20峰会和“双十一”背后的安全技术。

  安恒信息将展示多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云安全解决方案,涉及云平台安全管理、云安全市场、云防御能力等……

  而在RSA大会期间,中外厂商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样如火如荼。其中,华为与德国知名厂商Avira(小红伞)近日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云查杀领域合作伙伴关系,为客户提供高效的威胁防护。

  华为安全网关领域总经理刘立柱表示,和Avira公司的合作,能够帮助客户在保证系统高性能运转的同时,更高效地实现内容安全防护,从而提升华为防火墙产品和方案的整体竞争力。

  面对代表全球顶尖水准的信息安全峰会,多名参展中国厂商代表认为,中国安全行业技术在部分关键单点技术上已走在世界前列,有实力与国际厂商展开竞争与合作。

网生内容行业勿忘“初心”(云中漫笔)
“中国声音”受关注(网上中国)
“2016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法网站”发布
生鲜电商需跨过“盈利”这道坎儿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