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

境外热度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17日   第 05 版)

  人民日报海外版“望海楼”文章《特朗普的来信别有意味》

  被路透社、Yahoo新加坡、BBC Monitoring Asia Pacific、DNA India、第一邮报、亚洲新闻台、阿拉伯新闻报、文汇报等转引

  美国总统特朗普8日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受到国际舆论广泛关注。一封信引来众多解读,充分显示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说明特朗普执政后中美关系的走向牵动着各方神经。

  这封信首先是礼节性的,感谢习近平主席函贺特朗普总统就职并顺祝中国人节日愉快、鸡年兴旺;其次也具有实质含义,表达出愿与习近平主席“共同推动中美建设性互利关系”的愿望。“建设性”和“互利”是这封信的两个关键词,这与特朗普此前涉华言论的基调相比,有不小的差别。这样的表态在美国政府刚刚换届、中美关系充满不确定性之际,显然别有一番意味。

  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文章《电话中,习近平对特朗普两次表示“赞赏”》

  被BBC、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德国之声、联合早报、纽约时报、M中文网等转引

  从消息稿看,习近平至少两次对特朗普表示赞赏。

  一是,习近平“对特朗普表示愿意努力拓展中美合作、发展惠及中美两国和国际社会的建设性双边关系表示高度赞赏”。

  二是,习近平“赞赏特朗普强调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两人的电话还透露:特朗普就任以来,中美保持了密切沟通。习近平说,“总统先生就任以来,中美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保持了密切沟通。”特朗普说,“我对上任以来双方保持密切联系感到满意。”

  两国元首期待着早日会晤。

  (栏目编辑:杨俊峰)

网友心声
“朝阳群众”APP为什么火(七日沸点)
境外热度
责编:杨俊峰 邮箱:yizhouwangshi@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