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16日 星期四

感受超现实主义魅力 探寻中西文化交融之道

本报记者 赖 睿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16日   第 12 版)

  舞动红布
  爱德华多·纳兰霍

  中西文化交流既有“走出去”,也有“引进来”,两者相辅相成。由中国美术馆、西班牙驻华大使馆、中国国家画院、中国美术家协会等主办的“爱德华多·纳兰霍美术作品展”,就是近期“引进来”的一部重头戏。

  爱德华多·纳兰霍,1944年出生于西班牙巴达霍斯省莫内斯特里奥镇的农民家庭,是当代西班牙颇负盛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以超现实主义绘画著称于世。

  纳兰霍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在中国艺术界有着卓越的影响力。早在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纳兰霍的超现实主义作品就给中国青年艺术家以启示。他多次来华,曾先后在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长期讲学、做学术交流,并与中国老一辈杰出艺术家靳尚谊、詹建俊、全山石等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纳兰霍的绘画风格大致分为两个阶段:上世纪70—80年代,带有浓郁超现实意味的错觉写实主义,是其作品的主要表现手法;而90年代至今,画风渐趋隐性的超现实主义,作品变得纯净、透明,在“真实”中渗透着强烈的象征意味。

  纳兰霍的创作,以富有诗意的梦幻和想象,用清晰的思维表现天地宇宙和人之间的景象。在他的作品里,美的感受无处不在,无论人物肖像或是场景表现,都是精益求精,严谨深刻。他善于在木板上用铅笔画素描,呈现与纸上素描的不同艺术效果,其线如刀如刻,调子更加丰富;在柔美虚幻的表现中,又拥有纸上素描难以达到的一种迷离淡雅的美感。

  此次展览是纳兰霍在中国的首次综合绘画艺术展,也是中西两国间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文化交流项目。西班牙是个艺术家辈出的国度,毕加索、高迪、米罗、达利、戈雅、洛佩兹等西班牙艺术家都享誉世界。西班牙驻华大使马努埃尔·瓦伦西表示,“在中国和西班牙文化交流的历程中,以纳兰霍为代表的西班牙画家的作品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看来,西班牙艺术家能将很多主观的、发自内心的对世界、人、事物以及景物的理解,通过艺术形式加以呈现,这一点跟中国的文化价值和传统艺术的写意精神有共通之处。他相信这次画展不仅为进一步了解西班牙当代艺术提供了平台,也为中西文化交流提供了启示。

宝藏经典 活化精神
感受超现实主义魅力 探寻中西文化交融之道
期待更多长期陈列
《双喜图》:北宋花鸟画新风的体现(古画品鉴)
陈裕亮、吴秋雨画展举办
责编:赖 睿 邮箱:lairuismil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