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16日 星期四

青岛打造高速列车创新高地(青岛:建设国际城市)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16日   第 10 版)

  本报电 (杨瑶) 近期,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正式批复由中国中车集团和青岛市共同建设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这是全国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该中心将以青岛为核心区域,发挥中国中车行业引领作用,集聚全球创新资源,在五年计划期内打造世界高速列车科技创新高地和引领世界高速列车科技与产业发展的“火车头”。

  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是集政府、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多方力量共同构建的国际化、专业化创新平台。创新中心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按“一心双翼”规划布局。“一心”即:制造中心,以现有的四方股份、四方有限、庞巴迪等骨干企业为核心的制造中心,面积约4平方公里。“双翼”即为研发基地和检修基地,其中研发基地占地约6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创新研发、基础平台、大数据建设以及中试和产业化孵化,检修基地占地约2平方公里,主要用于高速动车组检修及相关配套。

  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在高铁装备领域率先启动,对青岛而言也是难得的机遇。根据建设规划,创新中心将积极探索建立政、产、学、研、用协同机制,推进高端研发、产业化、“走出去”、产城一体深度融合,建成“三平台、两中心、一网络、一基地”,即:高速列车技术与产品研发平台、科研成果产业化平台、大数据与应用服务平台,高速列车产业技术合作转移与辐射中心、国际化轨道交通装备检测认证中心,开放的、国际化、专业化协同创新资源网络,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化基地。建成立足中国、面向世界具有“聚智、协同、转移、辐射、合作”功能的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成为中国高端装备新名片。

青岛:开启国际物流大通道
青岛打造高速列车创新高地(青岛:建设国际城市)
外贸首月“开门红”
资讯速递
责编:潘旭涛 邮箱:hwbjz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