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16日 星期四

“女驸马”“徽州女人”携新戏晋京演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16日   第 07 版)

  黄梅戏《徽州女人》

  第二届黄梅戏艺术周将于2月23日至3月11日在国家大剧院启幕。蒋建国、吴亚玲、吴琼、韩再芬等名家名角及众多“梅花奖”获得者、黄梅戏新星将先后登台,带来6台12场精彩好戏。

  

  在本届黄梅戏艺术周中,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将带来近年新排的《不越雷池》与“高贵的家园”《唐诗宋词》黄梅音乐演唱会。成语“不越雷池”的故事发生在安徽望江。黄梅戏《不越雷池》以雷池人沈镐与夫人丽娘,虽历经人生种种磨难,但始终清廉自律、从不越雷池一步的故事,向观众传递无论为人还是做官,都要坚守底线的情操。

  令人耳目一新的《唐诗宋词》黄梅音乐演唱会,通过有着“烟火味儿”的黄梅调传承唐诗宋词。演唱会不仅以巧妙的构思,别出心裁地串联起27首唐诗宋词中脍炙人口的名作名篇,同时还将传统礼仪巧妙融入其中。届时,安徽省黄梅戏剧院蒋建国、吴亚玲、赵媛媛、孙娟、何云五位“梅花奖”获得者、数十位国家一级演员及黄梅戏青年骨干将以清丽悦耳的黄梅音律吟诵唐诗雅律、歌咏宋词牌赋。

  亮相本届艺术周的马鞍山四季戏曲剧院黄梅戏《太白醉》,通过李白于青年、中年、老年三个不同人生阶段在安徽当涂发生的鲜为人知的传奇故事,以“接地气”的人物塑造,刻画“诗仙、酒仙、谪仙”的文采与家国情怀。该剧不仅巧妙地将李白作于当涂的10首原诗引入剧中,同时剧中人的唱词也充满诗意之美。《太白醉》由黄梅戏名家吴琼领衔。这也是吴琼首次塑造“生行”角色,并且要在戏中从青年李白演到40余年后的暮年李白,令戏迷相当期待。据吴琼透露,《太白醉》的尾声处将有一段长达15分钟的大篇幅唱段,这段浓缩了李白一生的“李白终老在当涂”不仅唱得过瘾,也相信会让广大观众听得过瘾。

  在黄梅戏新作纷纷亮相之后,再芬黄梅艺术剧院经典原创黄梅戏《徽州女人》与黄梅戏名剧《女驸马》也将在艺术周期间再次与广大观众见面。其中,《徽州女人》以深刻的人文内涵、诗化的舞台呈现,十多年来久演不衰。而《女驸马》中女扮男装中状元的奇女子冯素珍与那曲“为救李郎离家园”更是深入人心。此次演出,黄梅戏名家韩再芬将再次领衔这两部经典之作。韩再芬表示:“10年来,国家大剧院注重为传统戏曲搭建平台,与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有着非常深厚的友谊,此次我们将再次通过《徽州女人》与《女驸马》为观众演绎两个女人不同的命运故事”。

  (郑  娜)

“女驸马”“徽州女人”携新戏晋京演出
传统文化为何成当代热需品(透视传统文化节目热①)
对民族音乐宝藏要有自信(音乐人谈民族音乐发展①)
送人离别水东西(名家说民歌)
在波兰学生心中埋下中国古诗词种子
责编:郑 娜 邮箱:zhengna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