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15日 星期三

外国投资机构评价中国经济形势

内需走强 风险可控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15日   第 03 版)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曹筱凡)中国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双双扩大。外媒及外国投资机构普遍认为,中国通胀上升是受节日因素影响的短期现象,通胀压力并不大。中国内需强劲,并且经济风险可控。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中国1月CPI同比上涨2.5%,PPI同比上涨6.9%。法新社认为这是中国内需强劲的表现,路透社认为这也预示着全球制造业活动走强。

  多家机构的观点显示,导致中国1月CPI上涨的因素可以归纳为三点:春节因素、需求回暖、大宗商品和石油价格走稳回升。

  路透社援引凯投宏观的观点认为,中国1月CPI走强是短期现象。凯投宏观经济学家朱利安·艾旺·佩特沙尔表示,较大涨幅的CPI不会维持很久,中长期看,房地产价格走低等因素将减缓物价上涨的压力。

  外资机构分析人士指出,只要CPI保持在3%以内,都在政府可控的“舒适区”内,同时PPI走高并不意味着其上涨已渗透到了更广的经济层面上。凯投宏观预测2017年全年中国CPI将上涨2%。

  对于PPI涨幅的扩大,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主要驱动因素包括制造业去产能、基础设施及房地产投资推动内需增长、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等。

中国通胀压力不会加大(热点聚焦)
内需走强 风险可控
生态展馆倡环保
惩治“老赖”显威力
中国对澳经济贡献大
科技创新春满园
普洱茶有了“身份证”
丝绸之路经济带通关成本大幅下降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