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15日 星期三

中国理念正成为国际共识(望海楼)

沈丁立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15日   第 01 版)

  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世界格局深刻变动的时代背景下,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已经迈上影响国际发展理念以及制度供给的新台阶。近年来,中国积极对外提供合作资源、展示合作模式、分享合作理念,各方对此予以越来越多的积极反应,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

  2月10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五十五届会议协商一致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其中,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首次被写入这一联合国决议。众所周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近年提出的推动国际社会普遍合作的理念,它揭示了我们这个星球的未来走向。正因如此,这一中国理念才能走进非洲、走向世界,并被联合国接受。

  “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中国倡导的崭新理念,更是由中国所推动的可操作的现实方案。在共同命运体的框架下,人类分享共赢价值、分享发展经验、分享合作资源,这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中国不仅提出思想,而且推动实践,并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取得了显著成就。

  3年多前,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一带一路”不仅连接亚欧大陆而且通向全球各地,受到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认可。去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在杭州进行,其所通过的“杭州公报”宣布启动“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以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的整体协调与合作。在去年11月第七十一届联合国大会上,193个会员国一致赞同将“一带一路”倡议载入联大决议。这是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日益产生世界影响的一个重要缩影。

  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上,中国方案、中国理念更是备受关注。在全球经济低迷、反全球化思潮有所滋长之时,世界倍加重视来自东方的声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此重要时刻,代表中国承诺坚定不移推进经济全球化。中国开出了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药方”: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开放共赢的合作模式、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中国的主张极大提振了国际社会的信心。

  在欧美一些传统大国筑墙自保的当代,更多国家正将期待的目光投向中国。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金砖国家峰会将在厦门举行,中国理念、中国方案的影响必将再度扩大。人类共建基础设施,世界分享共同发展。各国继续结伴同行,合作正在落地生根。人们完全可以期待,越来越多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将成为新的国际共识。

  从亚洲发育、在亚欧成长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正迈向非洲、走向世界。中国积极为人类发展提出方案,世界热情拥抱中国关于合作共赢的理念,中国理念正愈益成为国际共识。曾几何时,国际社会为若干个欧美大国所主导,其所推行的殖民利己、与邻为壑的政策,切割世界,导致弱肉强食、发展失衡。即便今日,超级大国或是继续推行不平等的伙伴关系,或是为了自身发展而不择手段。

  此种背景下,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更显珍贵。中国发展受益于世界,中国人民热心于回馈人类。中国的合作实践符合时代发展需要,中国的共赢思维给世界带来正能量。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中国核电建设进入全新时代
京张高铁 施工正酣
中国首台出口欧洲核电设备发运
俞正声会见莫桑比克议长
优化选址作业完成
AG600试车成功
古山茶花迎春绽放
中国理念正成为国际共识(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