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14日 星期二

“智能帽”:把多少功能顶在头上

张 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14日   第 10 版)

  图为悉尼创业者乌尤米尤设计的棒球帽。

  从智能手机到智能手表,从智能鞋子到智能项链,智能产品充斥在人们的生活之中。“智能帽”不仅可以照相,还可以加热口鼻周边空气、接听电话、发短信等。

  美国拉姆达开发团队设计了一款智能棒球帽,外观上这个帽子好像和普通的棒球帽没有什么区别,但如果仔细观察的话,你就会发现在帽檐处安装了一个小型摄像头。有了这个摄像头,可以随时随地的拍照和摄像。相比智能手机,它在捕捉瞬间和操作上要更加的方便和及时。

  设计该帽的初衷是为了提供一款永久在线的摄像机,用于记录随时随地发生的事。通过将地理位置信息和时间添加到照片或者视频中,用户可以按照地点、日期和时间等关键词搜索到相关的记录数据。据拉姆达团队分析,这款帽子对于健忘人群将产生重大帮助,比如上周和谁吃饭,无论用户自身记忆如何,都可以通过回放,重现当天的场景。

  “智能帽”的功能可不只拍照这么简单。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德国一家公司研发出一种由智能织物制成的巴拉克拉法帽,它可能不是最潮的帽子,但这款新型的产品能够加热佩戴者口鼻周围的冷空气,让其免受寒冬所带来的呼吸道疾病。

  外观上让巴拉克拉法帽与众不同的是帽子的后部设置了一个小袋,里面装载可充电的蓄电池。整体外观为绿色,高端的针织技术结合口鼻部位的电导纱线,可以加热口鼻附近的冷空气。这款新式“防寒装备”主要面向跑步及滑雪爱好者以及其他在冷天训练的人。通过微电池供能,来加热周边的冷空气,以此减少寒冷环境对人肺部的影响。

  你想过用衬衫发短信、用衣服监测心率、用手套语音控制手机操作吗?是的。“智能帽”做到了。澳大利亚悉尼创业者乌尤米尤设计了一款名为斯耐坡的棒球帽,不仅配有蓝牙模块、麦克风,还有内置在帽子最顶端的扬声器。一旦通过蓝牙连接,用户就可以用它来拨打或接听电话,回短信和邮件,甚至是播放音乐,调控音量。最初设计这顶帽子的时候,就是为忙碌人士而准备的。这意味着,他们能够保持一种随时在线的生活方式。

  此外,还有研究者设计出可以测量心率的“智能帽”。“智能帽”的出现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智能,在提高自身技术的同时,我们期待“智能帽”能带给我们更大的惊喜。

特朗普政府中东政策初现端倪(环球热点)
安倍“朝贡外交”遭批
威尼斯狂欢节上演花船游行
“智能帽”:把多少功能顶在头上
数字天下
责编:张 红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