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14日 星期二

习近平4次研讨班讲话涵盖“四个全面”

本报记者 陈振凯 杨俊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14日   第 02 版)

  2月13日上午,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开班式上,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第4次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下称“研讨班”)上讲话。前3次分别是2014年2月17日、2015年2月2日、2016年1月18日。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冉教授认为,2月13日开班式上习近平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了“讲政治”。只有全党尤其高级干部把“讲政治”理解落实好了,才能兴党强党,进而强国。这个讲话,相当于给高级干部上了一堂党课,把“自己应该怎么做”“队伍应该怎么带”这两个问题讲清楚了。

  ■ 聚焦重大主题

  本报梳理发现,十八大以来的4次研讨班,主题分别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涵盖“四个全面”的每个方面: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相应的,4年来,习近平在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分别聚焦 “四个全面”的一个方面。

  2014年的研讨班,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习近平在开班式上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2015年的研讨班,聚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班式上,习近平要求,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带动全党全国一起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上不断见到新成效。

  2016年的研讨班,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习近平在开班式上说,要深入学习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最新的这期研讨班,聚焦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说,党中央决定举办这期研讨班,目的是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这个层面把全会精神理解深、理解透,把《准则》《条例》各项规定把握精、把握准,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思想到位、行动对标带动全党贯彻落实,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

  ■ 关键词备受关注

  从2014年到2017年,每一期研讨班中都有一些关键词备受关注。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2014年研讨班的关键词。习近平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两者相辅相成。

  “关键少数”是2015年研讨班的关键词之一。习近平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新常态”是2016年研讨班的关键词之一。习近平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谋划和推动“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就要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

  最新一期研讨班,“慎独慎微”备受关注。习近平说,对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 强调抓好落实

  “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习近平在2014年研讨班开班式上如是说。每一年开班式,习近平都会就学习贯彻党的全会精神提出要求。

  2015年,习近平就如何抓住“关键少数”作出指示。他强调,学法懂法是守法用法的前提。要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准确把握我们党处理法治问题的基本立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向要正确,政治保证要坚强。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2016年,就如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习近平指出,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我们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

  最新一期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指出,学习领会《准则》《条例》,必须紧密结合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来进行。《准则》《条例》每句话都有深刻内涵和明确指向,都不是可有可无的。大家要反复学习、反复思考、反复对照,不能大而化之、囫囵吞枣。

习近平4次研讨班讲话涵盖“四个全面”
“微小学”开学啦
卫计委彻查浙江艾滋病感染事件
中法奏响共建“一带一路”马赛之歌
“我一生只干了航天这一件事”
马来西亚沙巴沉船事故获救中国游客全部回国
湛江端掉一贩毒团伙
中国驻日使馆发布福岛核辐射提醒
责编:任 涛 刘 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