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13日 星期一

《芭蕉扇》:

孙大圣煽灭火焰山(中国戏曲中的传统美德·百折不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13日   第 07 版)

  《芭蕉扇》又名《白云洞》《火焰山》。出自《西游记》。唐僧师徒四人奉唐王之命西天取经,一路备经磨难。行至火焰山,但见烈焰冲天,不能渡越。师徒探得附近有一芭蕉洞,洞中有芭蕉扇一把,可以煽熄火焰。悟空自请前去借扇灭火。

  芭蕉洞主罗刹女乃牛魔王之姘妇。孙悟空当年曾将牛魔王与罗刹女之子红孩儿打败,因此有宿怨。罗刹女不借芭蕉扇。悟空动武强取,罗刹女不敌,遂用计把假扇借与悟空。悟空不察,用假扇灭火,反被烧得焦头烂额。

  悟空探得牛魔王远住白云洞,遂找其当面借扇。牛魔王更是不允。悟空力战牛魔王不能取胜,乃假变牛魔王返回芭蕉洞,从罗刹女手中骗得真扇。不意半路中,真扇又被牛魔王假变的猪八戒骗走。悟空在托塔天王相助下,酣战后降伏牛魔王,拿到宝扇,煽熄火焰山大火,师徒再踏取经之途。

  李滨声的画把悟空低三下四借扇和罗刹女傲慢不允的神情作了对比。

  李滨声画  樊明君文

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一次成功的海外传播“融创新”
勾起海外游子家国情怀
孙大圣煽灭火焰山(中国戏曲中的传统美德·百折不挠)
用音乐带来温暖和回忆
责编:苗 春 邮箱:wenhuawanxi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