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11日 星期六

智库价值和建设之道

郭媛媛 杨雪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11日   第 08 版)

  科技智库对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有巨大推动作用,这已经为世界各国的实践经验所证实。

  科技智库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科技智库汇聚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国家的重大科技决策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借鉴。如,2007―2009年,中科院组织包括60余名院士在内的300多名专家开展了“中国至2050年重要领域科技发展路线图研究”,对国家科技方面的相关决策也产生了重大影响,部分结论性结果已出现在国家各部门的相关文件中。

  科技智库为社会发展贡献智慧成果。科技影响到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包括日常生活质量的提高和生活环境的改善。如,作为官方科技智库,国家环境咨询委员会与环境保护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在雾霾为代表的环境污染问题防治中提供了重要智力支持。半官方科技智库也在重大社会问题的解决中贡献智力。如,《环境保护》专家委员会是以《环境保护》杂志为平台的环保政策、技术研究咨询机构,通过环保领域重要成果发布、节能环保项目评审等形式开展工作,以主题年会形式集纳政、产、学、研、媒的政策建议与决策参考。

  科技智库为企业和科研院所提供信息交流平台。科技智库可围绕企业技术发展需求,通过专项调研,面向行业或企业开展竞争情报服务,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可参考的技术改进实现路径,提升产业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科技智库拥有丰富的科技文献,储备量大、收藏面广,其信息资源优势可为企业和科研院所提供信息交流的平台。

  我国正处在构建新型科技智库的关键时期,在加强整体制度设计的同时,要把握好策略。

  创新思维是科技智库建设的基石。一是建好“专家库”。大力整合院士等各方面专家资源,建立完善多层次、多方位、多专业、高质量的决策咨询“专家库”。选拔一批熟悉相关科技政策、有较强决策咨询能力的专家入库。二是配好“选题库”。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热点问题、关系民生的突出问题和科技工作者反映的重点问题,广泛征集决策咨询选题并建立“选题库”。三是着眼“战略库”。善于提出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建议,放眼宏观层面,善于提出总体思路和框架性建议。

  科技期刊是构建新型科技智库的媒介。新型科技智库的建设可在科技期刊自身顾问团和编委会的基础上,将各期刊的资源进行整合提升,建设大数据智库,根据专家的特长领域进行分类,成立大数据智库下的专项研究组或专业委员会,提供更为专业的智力产出。

  协同发展是创建新型科技智库的手段。我国大学智库是新型科技智库的重要引擎,通过整合资源,建立整体的大学科技智库联盟,辅以稳定与科学的组织架构与管理机制;中央官方科技智库应吸纳地方科技智库的研究进展,中央官方科技智库通过地方培训、项目验收等活动,加大与地方智库间的合作;非官方智库间可通过定期的互动交流共享最新科研成果。纵向上延伸科技智库服务对象链,各智库可以发挥专长,互为补充,形成既融合官方智库信息优势,又吸纳大学智库的专家力量,兼具非官方智库的社会资源的大科技智库。

  话语权是提升科技智库水平的动力。一是明确新型科技智库的角色定位。科技智库应成为思想创新的政策研究机构,其核心角色和首要功能是以客观的态度、求真的精神、科学的方法为决策部门提供可操作性的科技发展策略和高质量的智力支持。二是在政府、公众和科技智库之间搭建共同探讨的平台,为科技智库了解公众需求提供窗口,并为其参与公共政策制定提供更多渠道。三是通过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参与。新型科技智库可以通过解读国内外重大科技进展和发展政策,培养公众的科技参与热情;组织各种针对政府管理人员和企业人员的培训项目,对精英人员进行科技政策教育。四是加大国际传播,提升国际影响力。加大我国科技智库相关成果的国际交流和传播力度,提升国际影响力和辐射面。

国家最高科技智库呼之欲出
智库价值和建设之道
国外怎么建设科技智库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