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10日 星期五

玛丽莎·梅耶尔的新起点(互联网大咖秀)

胡艳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10日   第 08 版)

  玛丽莎·梅耶尔

  最新资料显示,雅虎将把数字资产作价48亿美元出售,而剩余资产更名为Altbaba。在公司分拆的过程中,雅虎首席执行官玛丽莎·梅耶尔的去向备受关注。

  昔日的雅虎员工曾评价她精明、挑剔、强势,甚至有些不讨人喜欢。这可能与其成长经历不无关系。学生时代的梅耶尔学习优秀,超级聪明和严谨,她的高中同学曾回忆道:“她是那种在厨房或者自动贩卖机上随便拿点食物吃,然后就马上钻进图书馆或者实验室学习的人。”

  1999年,24岁的梅耶尔从斯坦福大学毕业,获得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拿到了甲骨文、麦肯锡等知名公司的录用通知。而她却阴差阳错选择了当时正值创业期的谷歌,成为谷歌第20名员工,同时也是第一位女工程师。

  梅耶尔效力谷歌期间,主导了谷歌几乎所有重要产品的研发,包括谷歌搜索、新闻、地图、邮件服务等。她本人也一路扶摇直上,从程序员晋升为谷歌高级副总裁。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姣好的面容,这位“集才华与美貌于一身的女子”甚至成了谷歌的公关形象代言人。2004年,谷歌上市让她瞬时跨入了硅谷亿万富人俱乐部,梅耶尔也被《新闻周刊》评为“当代最有权力的女性之一”。

  2012年7月,玛丽莎·梅耶尔出任雅虎首席执行官。此时,在互联网泡沫中幸存下来的雅虎,错失搜索和社交两大热潮,在新一轮的互联网大潮面前经历缓慢而痛苦的衰落。在产品和管理方面有丰富而成功经验的梅耶尔肩负起重振雅虎的重任。

  梅耶尔上任后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为雅虎制定移动发展战略,招募擅长移动技术的工程师,推动原有优质互联网服务转向移动领域;关闭部分表现不佳或者未来暗淡的业务,集中精力与资源发展优质资产或开发未来技术;战略性投资和收购,四年间收购初创公司50多家;为员工重新装修办公室,提供免费智能手机,重塑雅虎文化等。

  但是,种种措施仍没能止住这艘巨船的沉没。传统的电脑端业务加剧萎缩,移动互联网业务没能及时跟进,营收未见成效,雅虎的业绩节节下滑。

  业内对她在任期间的表现,肯定的声音多于批评。“她的任务是复兴一家困境重重的互联网先驱,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她接受了任务,还表示自己可以改变现状,却失败了。” 纽约大学斯登商学院教授阿斯沃思·达摩达兰评价道。

  有科技媒体透露梅耶尔可能会加入一家新的知名科技媒体,仍然出任首席执行官;也有人推断她不会离开雅虎。不管她将何去何从,我们期待这位女强人的浴火重生。

对“网络表情”要有一双“慧眼”(云中漫笔)
“无现金时代”还有多远?(网上中国)
治理网络诈骗 共创安全空间
玛丽莎·梅耶尔的新起点(互联网大咖秀)
责编:宋 鹏 邮箱:songpeng@haiwainet.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