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07日 星期二

香江速递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07日   第 04 版)

  香港拟实施城市固体废物按量收费

  据新华社香港2月5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环境局局长黄锦星5日表示,城市固体废物按量收费已酝酿多时,现在差不多时机成熟。环境局将于今年上半年把城市固体废物按量收费建议提交立法会审议。

  黄锦星说,周边亚洲城市比香港早10多年落实都市固体废物按量收费,成效显著。而香港之前实施的塑料购物袋征费,虽然只是每个塑料袋征收0.5港元,立法后在第一阶段实施时已减少80%至90%的塑料袋用量,可见经济诱因可大幅减少废物。

  至于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的计算方法及水平,黄锦星表示,具体细节将会稍后公布,但将结合本地状况及外地经验,定出一个合适的收费水平,应用在家居及工商环境。

  黄锦星说,对于新的政策,社会有酝酿及熟习的过程,所以环境局会与多个团体和机构在不同的场景试验垃圾收费的状况。希望市民养成相关的习惯及经验,令整件事顺利推进。

 

  港府争取亚投行财资管理中心落户香港

  据新华社香港2月6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6日表示,希望今年年中能完成有关香港加入亚投行的申请程序。

  陈家强当天在特区立法会上介绍施政报告内有关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政策措施时表示,亚投行已正式邀请香港加入成为成员,特区政府期望于今年年中前完成相关程序,包括向立法会财委会申请拨款。

  陈家强表示,特区政府正争取亚投行的财资管理中心落户香港,虽然当中会面对不少挑战,但对此有信心,因为香港有金融服务和理财方面的优势。

 

  人口趋向老龄化导致港府开支显著增加

  据新华社香港2月5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署理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5日表示,过去4年,香港特区政府用于老年人的经常性开支(包括安老服务、医疗及社会保障)已由421亿港元增至658亿港元,增幅达56%。香港人口正值急速老龄化:2015年,65岁或以上的老年人约为112万,占全港人口15%。预计到2041年,老年人将增加逾倍至249万,占全港人口30%。未来安老服务需求带来的压力不容忽视。

  为做好安老服务长远规划,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于2014年的施政报告中委托安老事务委员会筹划“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安委会于2016年10月拟定了四大策略方针、20项初步建议,并展开公众参与活动。萧伟强表示,计划方案报告预计于今年第二季度完成,他欢迎公众就计划方案继续踊跃提交意见。

“两岸互动新模式”为何被看淡?(看台絮语)
昆曲艺树在台开枝散叶不容易(台湾戏曲访谈录①)
一渔船在台湾海峡遇险
香港旅游有望延续春节旺势
香江速递
责编:任成琦 柴逸扉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