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07日 星期二

财政增速降 民生咋保障

本报记者 李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07日   第 03 版)

  近日,财政部公布的一组数据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552亿元,比上年增长4.5%;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7841亿元,比上年增长6.4%。其中,中国财政收入增速创下1988年以来的最低。收入增速下来了,民生投入如何保障?专家指出,财政健康平稳运行是基础,减税降费是财政收入调整的长期方向;而民生保障则是财政支出的优先领域。

  【平稳运行筑基础】

  保障民生能做几分,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国家财政的实力。“财政首先要保障自己的健康,然后才能保障经济和社会稳定。财政平稳运行,是保障民生的基础。”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研究员何代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对于财政收入增幅的逐年回落,财政部分析,一是政策性减收较多;二是经济下行产生的滞后影响;三是部分收入2015年基数较高,如金融业税收和部分非税收入等。不过,2016年财政收入依旧保持在全国人大通过的预算目标之上。

  “在国际经济环境充满不确定性、国内面临减税和各类支出压力的情况下,中国财政运行是比较良好和合理的。”何代欣评价道。“财政健康主要是财政赤字和债务水平要保持在良性的区间之内。目前来看,中国对财政风险的防范做了许多工作,能够维持基本收入水平、保证支出规模。”

  【“放水养鱼”养税源】

  在2016年财政收入增幅回落的原因中,政策性减收被置于首位。

  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增值税40712亿元,同比增长30.9%;营业税11502亿元,同比下降40.4%。去年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考虑到收入在税种间转移因素,将改征增值税与营业税合并计算,1-5月增长36.6%;6-12月下降16.9%。另外,财政部表示,清理涉企收费、扩大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范围等也带来一定减收。

  “未来数年中国还将保持减税降费的大趋势。”何代欣说,经济波动情况下,财政帮助经济企稳是各国通行的做法是必需的,财政为此承担一些压力不可避免。

  经济学家指出,为企业减免税负可能会暂时减少财政收入,却可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放水养鱼”,刺激经济增长,长久来看是涵养税源。

  【划定范围补缺口】

  财政部近日发布的《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基本民生支出保障工作的通知》指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必须更好地统筹民生政策与经济发展,优先保障民生投入,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财政为何要向民生倾斜?在何代欣看来,保证财政健康的另一大重点在于确保财政实现有效率地支出,而保障民生正是这样的支出。

  “GDP增速的约六成由消费拉动,这意味着从生产型、投资型转向消费型的结构性转型已经在发生。民生支出直接用于改善老百姓生活和福利、改善市场状况,这些大都是消费领域。另一方面,财政应该承担市场解决不好或者解决效率不高的问题,民生就是其中一大类。”何代欣说。

  何代欣认为,财政部的意见具有指导性作用。只有明确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该做的怎么做,才能补给民生领域的缺口。只有划定范围,划定支出和收入的规模,才能确保财政为保障民生兜底。

义乌国际邮件破5000万件
农民“钱袋子”今年会更鼓(热点聚焦)
现代农业“三区三园一体”建设将展开
塔里木油田“泥中捞金”近亿元
超700家上市公司业绩预计翻倍
节后招聘会热闹开场
农业科技园里学知识
财政增速降 民生咋保障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