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07日 星期二

塔里木油田“泥中捞金”近亿元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07日   第 03 版)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6日电 (宿传义、 王川)废弃油基泥浆对环境的污染一直是全国性难题,不过,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却在处理这个“硬骨头”上实现双赢,既化解了废弃油基泥浆对环境的污染,又节约资源,近4年来“泥中捞金”近亿元。

  油基泥浆号称钻井的血液,相比常规泥浆,能在石油钻井中起到稳定井壁、提升钻井速度的作用,在超深钻井和页岩气开发中被广泛运用。市场上,每方油基泥浆的价格在1万元到1.3万元之间。

  为确保向西气东输工程持续稳定供气,从2010年开始,塔里木油田在库车山前地区钻井中开始使用油基泥浆。截至2016年底,塔里木油田油基泥浆固体废弃物总量达到5.44万方,如不能妥善处理,将会给环境带来危害。

  截至2016年底,塔里木油田共处理油基泥浆固废4.67万方,回收合格油基泥浆9000余方,降低单井油基泥浆成本20%至25%。

义乌国际邮件破5000万件
农民“钱袋子”今年会更鼓(热点聚焦)
现代农业“三区三园一体”建设将展开
塔里木油田“泥中捞金”近亿元
超700家上市公司业绩预计翻倍
节后招聘会热闹开场
农业科技园里学知识
财政增速降 民生咋保障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