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07日 星期二

农民“钱袋子”今年会更鼓(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邱海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07日   第 03 版)

  支撑
  徐 骏作(新华社发)

  2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唐仁健在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时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目标是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对此,专家指出,相比于农民增收传统动力的减弱,返乡下乡创业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正成为农民增收的新渠道、新动能,而随着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进一步支持,这些将有望成为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方向和渠道。

  

  “谷贱伤农”时有发生

  当前,中国农民增收正遭遇挑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指出,农产品价格水平上涨乏力,外出农民工净增数量和工资水平出现增速“双降”的趋势,导致支撑农民增收的传统动能逐渐衰减。

  “解决农民增收难题,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题十分重要。农民收入主要包括工资性、转移性、财产性及农业生产经营性收入,其中农业生产经营性收入仍是目前农民收入的重要一环,但近年来农产品生产结构性矛盾严重,部分产品供过于求、有效供给不足,‘谷贱伤农’现象时有发生,这严重限制了农民收入的增长。因此,从供给侧入手、加强结构性改革就成了促进农民增收的当务之急。”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正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唐仁健表示,把“农民增收”放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目标的第一位,意味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不成功,不仅要看供给体系是否优化、效率是否提高,更要看农民“钱袋子”是否鼓起来。

  以“新”为主拓展渠道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大力推进农民奔小康,必须千方百计拓展增收新渠道、挖掘增收新潜力、培育增收新动能。”韩俊表示。在拓展农民增收新渠道方面,返乡下乡创业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将成为一个重要方向和渠道。

  韩俊指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支持返乡下乡创业和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方面,内容很足,分量很重,政策含金量也比较高,尤其是在用地政策、金融服务和人员培训等方面,如文件提出,允许通过村庄整治、宅基地整理等节约的建设用地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乡村休闲旅游养老等产业和农村三产融合发展。

  “相比于农民增收传统动力的减弱,近年来,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和农村电商为代表的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迅速,农村电商助推大量农村年轻人收入大幅增长,乡村休闲旅游成为很多都市人‘新宠’,不少农民从中受益。”张正河表示,同时,新产业新业态的迅猛发展需要大量人才,一些在城市学到一定知识、积累足够经验的大学生、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则带动了农民增收与农村发展。接下来,随着一号文件的进一步支持,这些将有望成为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新方向。

  政策支持力度空前

  为农民增收指引新方向的同时,在财政、金融方面,一号文件继续加大对农业农村支持力度。唐仁健指出,据测算,“十三五”时期,仅供水、道路、电力、通信,农业农村就需要3.4万亿元的投资,这方面任务很重,但对“三农”来讲,无论如何还是要强调财政支农投入总量必须增加,不管增多少也要增加。

  “确保农业农村投入,要一手抓整合,对存量资金进行统筹整合,办最该办、最急需办的事,如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大专项+任务清单’的整合管理方式。另一手抓撬动,用财政有限的资金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和农村。”唐仁健表示。

  “加强金融服务对于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十分重要,长期以来,中国农村金融服务发展不足,融资难融资贵困扰着农业农村发展。因此,在这方面中国还有很大的可提升空间。今年一号文件在农村金融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这将为农民增收增加底气。各地应做好落实工作,推动改善中国农村金融服务。”张正河说。

义乌国际邮件破5000万件
农民“钱袋子”今年会更鼓(热点聚焦)
现代农业“三区三园一体”建设将展开
塔里木油田“泥中捞金”近亿元
超700家上市公司业绩预计翻倍
节后招聘会热闹开场
农业科技园里学知识
财政增速降 民生咋保障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