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07日 星期二

撸起袖子抓好“三农”(望海楼)

■ 熊 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07日   第 01 版)

  在中国,农村地域广阔,农业地位特殊,农民数量巨大。不把农村、农业搞好,不让农民富裕,就没法把中国这条大船开好。日前,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共中央连续发出第14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从中不难看出中国对“三农”(农村、农业、农民)工作的重视程度。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农业农村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已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今年的一号文件如是开篇。“新的历史阶段”,是一个新的重要判断。改革开放30多年来,每当农业发展和农产品供求发生重大变化,中央都会及时对农业农村形势作出科学判断、出台重大举措。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需要我们正确认识农业农村发展所处的客观环境。从外部看,经济增长换挡降速,农民外出务工和工资性收入增长明显受限,财政收入增速放缓导致对农业农村投入的增幅明显回落。从内部看,农产品需求升级了,有效供给跟不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到极限了,绿色生产跟不上;国外低价农产品进来了,国内竞争力跟不上;农民增收传统动力减弱了,新的动能跟不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形势下,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主要表现为阶段性的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为此,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

  不可否认,各地各部门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促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很多积极探索。去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了头、有进展,但这项改革不是一年两年能完成的,而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到底应该怎么认识、怎么推进,需要在发展目标上再聚焦,在工作路数上再理清,在政策举措上再加力。具体来说,有以下三方面认识要厘清。

  首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目标是增加农民收入、保障有效供给。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不成功,不仅要看供给体系是否优化、效率是否提高,更要看农民“钱袋子”是否鼓起来。供给体系优化,最终目的也是为了让城市消费者和农民实现双赢。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着眼农民、关注农民,让农民有活干、有钱赚。

  其次,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方向是提高农业供给质量。要以市场为导向,紧跟消费需求变化,不仅要让人们吃饱、吃好,还要吃得健康、吃出个性;不仅满足人们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还要满足对农业观光休闲等体验性服务性需求,满足对绿水青山的生态化绿色化需求,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再者,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途径是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一场广泛的生产力调整,也是一次深刻的生产关系变革。要用改革的办法来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

  今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农业农村工作重心也要转移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来。撸起袖子加油干,“三农”发展定能迎来新的春天。

  (作者为本报编辑)

亲力亲为抓改革 扑下身子抓落实
立春过后春意浓
习近平任免驻外大使
城镇新增就业5000万人以上
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
撸起袖子抓好“三农”(望海楼)
中国与127国互免签证
中国大洋38航次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