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06日 星期一

哈国小麦过境连云港运往东南亚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06日   第 03 版)

  本报江苏连云港2月5日电 (记者王伟健)一列来自哈萨克斯坦、装载有720吨小麦的火车从我国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入境,5日抵达中哈(连云港)物流中转基地。这批小麦将在江苏连云港口岸换装海运,次日离境发往越南。这是哈国小麦首次从中国过境发往东南亚市场。国家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称,这标志着中亚经过我国至第三国的物流循环体系初步建立,中哈粮食过境安全大通道贯通。

  2015年,中哈两国相关部门签署了《关于加强和改善新亚欧大陆桥国际物流运输框架协议》,其中明确双方将充分利用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和“一带一路”陆海交汇点区位优势,共同促进新亚欧大陆桥物流运输发展。此次哈国小麦从我国顺利过境,正是对这一协议的积极落实。

  通过从中国过境运输,哈萨克斯坦小麦的产地价相比同级澳麦每吨约低45美元,澳麦运抵东南亚的运输时间需要大约30天,而哈麦通过铁海联运过境至东南亚仅需要20天左右,交货期限缩减,不仅提升了哈麦较同类小麦在货价和运线的市场竞争力,同时也解决了中亚、中欧班列运载实箱出去多返回少、返程空载比例大的难题。据估算,2017年,哈国将会有近50万吨小麦过境连云港口岸走进东南亚市场。

中央一号文件给力农业供给侧改革(热点聚焦)
返乡就业破解用工荒
城镇化建设“瞄准”量质齐升
哈国小麦过境连云港运往东南亚
乌干达官员赞赏中国全面禁止象牙贸易政策
助力澳新中小企业出口转型
责编:聂传清 梁益琴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