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04日 星期六

“空饷门”持续发酵

或改变法国大选走向

新华社记者 韩 冰 应 强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04日   第 06 版)

  法国政治讽刺报《鸭鸣报》日前再曝猛料:法国2017年总统选举右翼共和党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家人涉嫌领取高达总计约90万欧元(约合666万元人民币)的“空饷”。

  这一重磅消息虽尚待司法机关查证,但仍引起舆论一片哗然。目前来看,持续发酵的“空饷门”已严重影响民众对菲永的信任,甚至可能改变大选走向。

  此前1月25日,《鸭鸣报》就曾爆料称,菲永担任地方参议员期间及在他卸任之后,菲永妻子佩内洛普曾长期以担任菲永助手等名义领取约50万欧元(约合370万元人民币)工资。按照法国法律,议员雇佣家属作为助手并不违法,但《鸭鸣报》说,并无证据可证明佩内洛普真正担任过相关工作。

  “空饷门”消息爆出后,菲永迅速应对,努力缓解丑闻对自己政治声誉的影响。一方面,他积极配合司法机关调查,迅速提交相关材料证明佩内洛普曾真正工作过;另一方面,他1月30日在巴黎召开大型竞选集会,并提出建设“自由法国”的口号,以凝聚人心。为自证清白,菲永发下重誓:如果司法机关证实“空饷门”属实并发起指控,他将退出选举。

  然而,丑闻给菲永带来的打击仍显而易见:1月31日,法国民调机构ELabe发表民调结果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法国人不相信菲永的自辩,只有28%的法国人认为菲永是诚实的。1月27日,民调机构Odoxa发布统计显示,60%以上的法国民众给予菲永“差评”,依然给予“好评”的民众比例和半月之前相比陡降4个百分点。

  菲永曾是今年法国总统选举的最大热门。去年11月他在中右翼阵营初选中获胜后,多项民调显示,他将赢得法国总统选举。然而最近两个月以来,独立党派“前进党”候选人马克龙异军突起,民意支持率迅速攀升。

  菲永如不能及时摆脱“空饷门”阴影,即使进入选举第二轮投票,身负“污点”的他也可能输给马克龙。法国《费加罗报》1月30日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如果菲永和马克龙在第二轮投票相遇,所获支持率仅为42%,远逊于马克龙的58%。

  如今距选举投票还有两个多月。不妙的是,司法机关调查至今,结果对菲永难言有利。法国《巴黎人报》31日披露,调查发现,佩内洛普在以助手名义领取工资期间,既没有标有自己名字的用于进出议会的门禁卡,也没有相应的工作邮箱。如此看来,菲永的麻烦恐怕并不容易解决。

潘基文弃选引韩选情突变(环球热点)
简讯
“空饷门”持续发酵
北约与波黑商讨“成员国行动计划”
特朗普入境限制令遭国际疑议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