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04日 星期六

俄罗斯侨社

搭建起一座座“爱心桥”(海外来鸿)

吴 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04日   第 05 版)

  图为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与中国驻俄大使馆合办的“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座谈会”现场。

  本文作者(中)与俄罗斯友人一起庆祝俄独立日。
  图片来源: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

  几年前,一位在莫斯科大学留学的中国学生,因为国内汇款未到,交不上学费,面临被注销学籍的危险。他非常着急,于是找到我们俄罗斯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和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以下简称“两会”)寻求帮助。我们立即核实情况并与其家长沟通,及时为他交上学费,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2009年6月,在莫斯科集装箱大市场关闭事件中,我以侨社代表身份被推举为“华人华商大市场问题临时协调小组”秘书长,配合中国政府和中国驻俄使馆妥善解决大市场关闭事件——既要为华商仗义执言,把大家的损失降到最低,又要顾及中俄关系这个大局。我们从经济纠纷的角度出发,较好地维护了华商的合法诉求和权益。诸如此类的事情,无不关乎侨社的声望,祖国的后援。

  我们的“两会”成立于2000年,两块牌子、一套班子,以热爱祖(籍)国、遵纪守法、支持祖国和平统一为原则,不分地域、不分行业、不分性别和年龄,最广泛地把侨胞团结起来。因为团结的面越广,就越有利于华侨华人在当地生存发展,越有利于侨社整体事业的扩大。十多年来,特别是2010年第三届理事会产生以来,“两会”在虞安林会长的带领和各成员社团的支持下,发展迅猛,现在已有包括全俄主流侨社在内的60多家集体成员、近5万名会员,成为全俄最具凝聚力和影响力的联合侨社。

  我们做大做强的成功要诀之一,便是做点滴小事、汇百川之水。

  2015年4月中旬,一位林姓女同胞突然到莫斯科,声称俄罗斯某高官是她的生父,她此行是来寻父的。结果在从机场去市区的路上,被感到事态严重的出租车司机直接送到了警察局。警察在与林女士多次沟通无果的情况下,联系了中国驻俄大使馆领事部。领事部高度重视,在外交官的带领下,我们“两会”秘书处的工作人员将林女士从警察局接了出来。嘘寒问暖、送衣送餐,同胞的关爱温暖了林女士的心,却打不开她“寻父”的心结。根据林女士不懂俄语且有间歇性幻想症的情况,熟悉中医理疗并粗通心理疏导的常务副会长李淑兰女士主动请缨,将林女士带回自己家中暂住。与此同时,几经周折联系上了林女士在香港的母亲和香港警方。在得知其亲属及香港警方不可能来俄接人,而其情绪波动较大又不宜单独返港的情况下,我们决定派人护送林女士回香港,几天来一直待林女士如亲生女儿的李副会长自然成了不二人选。“两会”副秘书长王仁亮开车把林女士一行送往机场,春寒料峭的莫斯科洋溢着浓浓的同胞之情。

  多年来,我们带领华侨华人通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等活动,扩大俄罗斯民众对中国文化、文明和核心关切的认可度。比如,通过开设免费汉语班、与俄方学校合办“汉语奥林匹克竞赛”、与俄罗斯友谊大学东方医学系合办论坛,不定期举办美食节和中国文化节等活动,向俄罗斯民众展示中文、中医、中餐等传统中华文化。2016年10月,我们承办的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慰问演出首秀莫斯科,除了侨胞之外,还邀请了包括俄政府官员和国家杜马议员在内的400多位俄罗斯友好人士观看演出,增加了俄罗斯友人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对中国人民的感情。

  2015年9月,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与俄罗斯最著名的卫国战争纪念馆联系,共同举办了“血写的历史——日本军国主义在亚太地区罪行图片展”。“图片展”开幕之际,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张霄公使、俄罗斯老战士、俄中友协和莫斯科主流侨社负责人、留学生代表及中俄友好人士等300多位嘉宾出席。在张霄公使致辞和俄统促会虞安林会长讲话之后,俄罗斯卫国战争纪念馆馆长扎巴罗夫斯基、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库利科娃、老战士代表列别杰夫先后发言,感慨图片展触人心弦、震撼人心,表示俄中两国人民有责任有义务共同捍卫二战胜利成果,维护战后国际秩序。

  为期3个月的“图片展”,增加了俄罗斯民众对抗日战争残酷性与艰巨性和中国人民捍卫和平决心的认识,引起了广泛共鸣。

  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以来,我们“两会”踊跃投入到“一带一路”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之中,为中国与俄罗斯有关省市合作牵线搭桥。

  2016年7月13日,2016-2017“中俄媒体交流年”莫斯科·贵州媒体合作活动,促成贵州广播电视台与俄罗斯人民教育“启蒙”电视台、俄罗斯O2TV电视台、俄罗斯人民广播电台,贵州日报社与《俄罗斯龙报》,当代贵州杂志社与《北京莫斯科杂志社》,贵州人民出版社与俄罗斯出版社Eye book,多彩贵州网与俄罗斯阿斯特拉罕新闻网等签署框架合作协议,传递中俄媒体交流好声音。这些活动的背后,都有我们“两会”穿针引线之功。

  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我们为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国内民众及机构解难题、办实事,如同搭建起了一座又一座“爱心桥”。今后我们仍然会在中俄民间交流和合作方面发挥独特作用,以不辜负祖国和侨胞的厚望。

  (作者系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

搭建起一座座“爱心桥”(海外来鸿)
外国礼俗面面观(礼仪漫谈(233))
“涤浊扬清”宜写成“激浊扬清”(杜老师语文信箱)
在非洲体会收藏之乐(海外纪闻)
责编:张燕萍 邮箱:hwbdzyd@yeah.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