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04日 星期六

新机构带来新项目

澳大利亚的别样“中国年”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04日   第 02 版)

  悉尼歌剧院除夕夜亮红迎接中国农历新年。
  朱宏业摄(新华社发)

  2017年春节,澳大利亚大中城市披红挂彩,千“鸡”百态,尽染中国红。

  在悉尼,市政府组织了80多项春节庆祝活动,既有汇集数十家当地中餐馆的美食会,也有花灯会、龙舟竞渡等。春节期间,上千名表演者在悉尼街头表演舞狮、中国民族舞蹈、武术等,著名的马丁广场甚至支起桌子,吸引当地民众学打麻将。

  近年来,在政府、民间和商业等不同领域出现了一些新机构,它们为中澳文化交流带来了新思路、新办法和新项目。

  中国文化部建立的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于2014年11月成立。中心与澳大利亚地方政府、文化机构、学校等建立了合作关系,组织了不少文化交流活动,仅2016年就达到近百场。

  今年春节期间,悉尼中国文化中心在澳大利亚组织了6场音乐会、1场展览、7个寓教于乐的工作坊(展示非遗项目变脸、大木偶,并教授皮影、面塑、年画、糖画、彩灯等制作方法)。

  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赵立说:“与悉尼100多所学校建立信息沟通渠道后,来自中国的非遗工作坊已成为当地中小学争抢的‘香饽饽’。”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于2014年提出,在海外华侨华人聚居的较大城市,分期分批筹建“文化中国·华星艺术团”,悉尼华星艺术团成为首批新成立的艺术团之一。艺术团旗下有42个团体,包括舞蹈团、合唱团、国剧社、越剧团等,登记演职人员达到1560人。在当地企业赞助下,悉尼华星艺术团在去年组织了7台大型演出。

  悉尼华星艺术团团长余俊武说:“今年春节,悉尼华星旗下多个民族舞团应邀参加悉尼市政府组织的表演,预计观众有6万人次。”

  专注于中澳文化交流商业市场的澳大利亚南海文化传媒集团从2015年春节开始,每年春节在悉尼达令港举办“悉尼中国新年灯会”。南海文化传媒集团董事长李冰介绍:“今年的花灯展区面积7000平方米,共展出4个灯组,包括城楼、火红新春、白莲花长廊、青花瓷瓶。”

  今年的灯会吸引了大量当地人,很多人举家来看花灯。灯会设有很多摊位,商家或是售卖中华小吃,或是向游人赠送中国特色纪念品。置身其中,仿佛是在北京逛春节庙会。

  赵立说,中澳文化交流中崛起的这些新机构适应时代和受众需求,向澳大利亚传递中国的文化自信和文化魅力,希望中澳文化互鉴碰撞出新的、更加灿烂的智慧火花。

  (据新华社悉尼2月3日电  记者张小军)

中国集中打击治理电信诈骗
越剧名段唱响无锡水乡
杭州西湖春节迎客近340万人次
春节长假246万人次珠海出入境
中匈共庆新春佳节
四川首现人感染H7N9病例
澳大利亚的别样“中国年”
浙江温州民房倒塌两人获救
责编:任 涛 刘 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