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04日 星期六

美韩合作不要干扰地区安全(望海楼)

■ 苏晓晖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04日   第 01 版)

  近期,美国新任防长詹姆斯·马蒂斯将其首次海外访问选在亚洲,而韩国成为其到访的第一个国家。

  综合分析,马蒂斯访韩至少要达到三重目的。

  其一,深入了解半岛局势。从履历看,马蒂斯拥有丰富的中东作战经验,担任中央司令部司令时主管美军在西亚、中亚和北非的事务,但对东亚没有深入参与。鉴于朝核问题可能成为特朗普政府亚洲政策的关注重点之一,马蒂斯作为相关政策制定的重要参与者,急需关注朝核问题。韩国在对朝情报收集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与韩军方沟通,有助于马蒂斯掌握朝鲜核导能力发展的信息。

  其二,落实“萨德”反导系统部署。韩国国内政局正经历动荡,反对党已明确对现任政府仓促决定部署“萨德”提出质疑。为防夜长梦多,美军方急于与韩推动部署进程。此次美韩防长会谈,已确认“萨德”将于年内部署。

  其三,塑造美未来政策走向。特朗普曾放言,要韩国承担驻韩美军全部费用,甚至威胁撤走驻韩美军。此类表态引起韩方对美是否会继续为其提供安全保障的担忧,也暴露出特朗普对同盟体系在美对外战略中的地位认知不足。美新任防长在访问期间与韩方确认加强同盟关系,给韩国吃“定心丸”,并借此推动特朗普政府继续保持对亚太地区的重视和投入。

  对于韩国来说,当前重要关切是应对“来自朝鲜的威胁”。诚然,自去年以来,朝鲜公然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进行两次核试验,多次试射弹道导弹,引发半岛局势紧张。但韩国却选择迷信同盟关系的保护,试图借美国的强大武力来压服朝鲜,同时不顾各方反对用引进“萨德”反导系统来绑定美安保承诺,甘愿在美战略布局中充当棋子。

  马蒂斯宣称,“美韩同盟是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中流砥柱”。然而,事实证明,美韩同盟基于零和博弈思维,服务于小团体利益,忽视了亚洲大家园中利益交融、安危与共的事实。缺乏实现共同安全的目标,各方难以建立互信,地区热点问题无法得到解决。美韩同盟耀武扬威,干扰了各方开展对话、通过和平方式解决问题的努力。

  马蒂斯访韩期间声称,唯一需要害怕“萨德”系统的国家只有朝鲜,再次为部署进行狡辩。谎言重复一千次也不会成为真理。中国已多次指出,“萨德”无法解决朝核问题,更破坏地区战略平衡,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本地区有关国家战略安全利益。中方对美推动“萨德”部署的用意了然于心,不仅不会害怕“萨德”,同样不会坐视不理。

  中国重视半岛和平稳定,强调在处理朝核问题中目标和权责都要公正,要照顾各方利益和关切。中国希望与韩国进行沟通协商,但反对韩方一错再错。

  中国在朝核问题上始终秉持建设性态度,提出了“半岛无核化与停和机制转换双轨并进”的“双轨并行”方案,既坚持无核化目标,又考虑到朝鲜合理的安全关切。美韩若真心关心地区安全,应与中国相向而行。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开创新局面的政治智慧(习近平治国理政关键词(50))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3月5日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月3日
在京开幕
李克强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
北部湾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复
“雪龙”号刷新南极科考海域最南纪录
“咬春”迎立春
美韩合作不要干扰地区安全(望海楼)
春节发送旅客4.08亿人次
春节微信红包收发460亿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