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2月03日 星期五

伴着盾构机过年(新春走基层)

本报记者 严 冰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2月03日   第 02 版)

  两位盾构机司机在交接班。
  付玉忠摄

  1月27日,农历大年三十。上午10时,记者来到京沈高铁北京望京隧道竖井井口,天上蓝天白云,清风拂面,井下坚守岗位的建设者此时正在干啥?

  带着好奇,记者戴上安全帽和白手套,通过曲折的笼梯,下到25米深井下。只见这里灯火通明,工人往来穿梭,一派繁忙景象。沿着直径10米多的泥水平衡盾构机的机身,登梯、下阶、钻洞,又是一番曲曲折折,记者走了60多米,终于到了隧道掌子面。

  “盾构机拼装机平台已经打扫完成,请接着下管片,准备拼装负2环……”在操作室内,盾构机司机张学良和欧鹏江像往常一样在交接工作。

  “新年快乐!回去休息吧。”欧鹏江的一句话提醒了张学良:“对呀,今天是除夕,春节快乐!”

  中铁十四局承建的京沈高铁十二标段春节期间依然正常施工,百余名建设者坚守工作岗位。

  记者问两位司机:“工地过年,特别想家吧?”

  两位师傅是主动申请留在工地过春节的。他们说,由于铁路系统首次使用具有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集隧道开挖、衬砌、出碴、导向等功能于一体,一次完成超大断面隧道施工,能天天和大盾构打交道,学到新东西,还能体验工地过年的味道。

  工地过年到底是啥味道?陪同采访的生产副经理何子良最有发言权。小何30多岁,身材高大,一看就是山东大汉,今年他一家三代人同在工地过春节。作为项目部的“明星”级职工,何子良因工作成绩突出获评“先进个人一等奖”“爱岗敬业先进个人”。

  和何子良攀谈得知,他每天要按时到工地巡查,春节期间比平时盯得更紧。“分管生产的副经理要考虑的非常多、非常细,特别是春节期间的安全,更是重中之重。只要正常施工,我必须在现场。”9个月大的女儿已是第二次随妈妈来工地看爸爸。半年前,妻子带她来过一次。

  何子良的父母对孙女的出生喜出望外,对三代人第一次新春佳节的团圆非常重视。但得知工地正常施工,儿子不能离开时,他们决定到工地陪儿子全家过团圆年。

  “能在儿子工作的地方过个春节挺好的。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哪里都是家。”何子良的父母住进单位提供的宿舍,非常开心地说。

  中午吃团圆饭的时候,中铁十四局大盾构公司党委书记张小峰带着20个红包来了,每个100元,专门发给来工地探亲的孩子们。他告诉记者,京沈高铁是东北地区入关的第二条快速铁路通道,望京隧道是控制工程,工期紧,任务重。他说:“这是国家重难点工程,我们丝毫不敢懈怠!”

伴着盾构机过年(新春走基层)
机场春运守护人(新春走基层)
密西西比河畔的中国年
图片报道
非遗“夏布”服饰亮相珀斯
旅游带热全球“春节时间”
湿地日 看湿地
责编:任 涛 刘 峣 邮箱:dieryw@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