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24日 星期二

又有人加入战局 谁出线扑朔迷离

国民党主席之争须摈弃“酱缸文化”

本报记者 吴亚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24日   第 04 版)

  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詹启贤1月23日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参选下一届中国国民党党主席,加上之前的洪秀柱、吴敦义、郝龙斌、韩国瑜,已有5人表态参选。这也是自1894年国民党创党以来,竞逐党魁人数最多的一次。有岛内媒体认为,历经县市长、“立委”和“总统”大选败选,国民党演了太久的大宅门黑白肥皂剧,现在总算可以改播精彩可期的大时代剧了。不过,也有人认为,国民党主席候选人必须彻底摈弃“酱缸文化”,重新激发支持者的热情,这个党才有浴火重生之日。

  五人竞逐党魁

  上午10时,詹启贤在台大校友会馆召开记者会,正式宣布加入国民党主席选举战局。台湾当局前副领导人萧万长、工研院前董事长蔡清彦、“国安会”前秘书长丁渝洲、“新闻局”前局长邵玉铭、台北荣民总医院前院长彭芳谷、阳明大学前校长张心湜、台北市前副市长邱文祥等人出席记者会。不过记者发现,国民党现任的“立法委员”没有一个人现身。

  詹启贤说,担任国民党副主席近一年时间里,经常会被问到是否参与今年的党主席选举,他都回说“我是副主席,一切党主席优先”,没有任何动作,也不去跑基层。但是,如今整个主客观情势变化都比他先前想象的要快,各方人士竞逐党主席,“我必须跳开那个思维,用更大的格局思考这件事”,所以现在做这样的决定。

  今年69岁的詹启贤,出生于台湾彰化的医生世家,是岛内知名的外科医生,曾经当过台湾“卫生署长”。2004年的“3·19”枪击案发生后,时任台南奇美医院院长的詹启贤负责医疗小组处理陈水扁伤口,蓝营支持者因此一直怀疑他当时暗助陈水扁。詹启贤花了很长时间、很大工夫才稍微洗脱嫌疑。后来他在书中坦承,心中对这事件不无疑问。

  在此前的1月12日,60岁的韩国瑜宣布辞去台北市农产运销公司总经理职务,投入中国国民党主席选战。很多人不熟悉韩国瑜,其实他并非政治素人,曾经当过多届“立法委员”,并一度成为国民党在“立法院”内反制民进党以暴力手法问政的代表。当年陈水扁因为一句下作的“荣民就养预算不就等于‘养猪’”,被韩国瑜掌掴,足足住了3天医院。

  团结仍受质疑

  对于接连有人宣布参选党主席,国民党主席洪秀柱表示这是好事,有竞争才会有进步,但必须要“竞争而不斗争”,并强调要举办一场完全公平、公正、公开的党主席选举。其他几位候选人也强调大家要团结图强,但依旧话里有话,“夹枪带棒”。

  对詹启贤参选党主席,吴敦义表示任何人有意为党付出都欢迎,这样才能让国民党发挥监督制衡,迈向未来重获执政、为民服务之路,这是大家的共同目标,自己不能对任何候选人评论,希望在公平公正选举中产生未来党主席。

  郝龙斌则表示期待与詹的君子之争。他说,国民党“论资排辈”的大佬文化,让国民党走向更加分裂,也失去了对社会真切了解。期待这次党主席选举的百花齐放,能把这些乡愿思维彻底打破。

  韩国瑜则表示,自己加入选举后,已经让沉闷的党主席黑白电影变成彩色,詹启贤参选后,则从彩色变成3D动画,越来越精彩。他说,不担心票源与郝龙斌重叠,只要将意见呈现在市场上,让蓝军朋友们自行判断,喜欢就支持他。

  詹启贤参选,外界猜测他可能暗助某特定候选人。对此詹启贤表示,当初辞去副主席时,有人说他在帮吴敦义竞选,现在他宣布参选,又有人说他在帮洪秀柱,这些话听听就好,他参选有他的自主与目标。

  就在各候选人声言团结的同时,党内有人担心国民党的恩怨情仇史,因选战再度搬上台面。国民党台中市议员杨正中今日直言党中央依旧不团结,让人感觉“内斗内行,外斗外行”。

  改变才能重生

  历经县市长、“立委”和“总统”大选败选,国民党被对手看衰、被支持者唾弃,如今党主席选举有5位强棒竞逐,岛内有舆论认为,看到国民党再起的曙光。不过,也有人认为,国民党要浴火重生,必须彻底摈弃“酱缸文化”,重新找回支持者。

  台湾《旺报》的观察认为,虽然党主席选举变量极大,但对国民党本身有两项利多:一是搅动了自败选后的暮气沉沉,面对党产清算、民心压力的困窘局面,候选人各方必得使出洪荒之力,提出新气象的论述争取支持。二是经选举一役,不管明年“六都”选举布局、成绩如何,这个党的路线都将清楚地呈现在大家面前,这大半年以来的混沌局面有望暂时结束,步入新阶段。

  不过,蓝营有识之士认为,国民党要浴火重生,必须彻底摈弃“酱缸文化”,穿起草鞋、从零出发,才能找回民众热情。有支持者建议国民党趁民进党当局深陷诸多争议政策泥淖,民怨如龙卷风般接二连三卷起时,来一场“党主席选举全台巡回政见发表会”,让社会大众重新了解国民党,告诉支持者谁是有视野、有担当的人选。

  (本报台北1月23日电)

换个党主席就鸡年大吉?(看台絮语)
国民党主席之争须摈弃“酱缸文化”
2017澳门经济将稳定增长
香港展出“利是封”
台知名企业家辜成允去世
港人爱上内地电商网购
台成立“一带一路”经贸促进协会
责编:任成琦 陈晓星 邮箱:gtbhwb@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