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21日 星期六

英刊已获有关韩春雨实验相关新数据

提交原始实验数据是关键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21日   第 08 版)

  据新华社伦敦1月19日电 (记者张家伟)就广受关注的韩春雨基因编辑论文争议,英国期刊《自然·生物技术》19日给新华社记者发来一份声明说,期刊已获与韩春雨实验所用NgAgo系统可重复性相关的新数据,调查还在进行中。

  河北科技大学科研人员韩春雨及其团队2016年5月在全球著名学术刊物《自然》的子刊《自然·生物技术》上报告说,他们发明了一种新的基因编辑技术NgAgo-gDNA。根据论文,与当前基因编辑领域内的主流技术CRISPR-Cas9相比,这种新技术在一些方面具有优势。但随后中国以及国外都有学者公开表示,无法重复论文中描述的实验。这项研究成果遭到多方质疑。

  在最新声明中,期刊发言人说,自2016年11月28日发表一些学者的通信文章和“编辑部关注”以来,期刊获得了与NgAgo系统可重复性相关的新数据,“在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行动之前,我们需要调查研究这些数据”。

  对韩春雨提交“新数据”之举,有评论指出,这并不算什么,如果他当初能提交“假数据”骗过审稿人发论文,当然也可能用“新数据”再骗一次。韩春雨能证明自己没有造假的唯一办法是提交原始实验数据。

“悟空”太空寻“妖”记
呼唤教育供给侧改革
首都科教文化名家联袂科普
我为何叫它“悟空”
提交原始实验数据是关键
责编:张保淑 邮箱:beijing2008@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