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20日 星期五

提升中国固废环保水平

北控海外并购引国际关注(事件新闻)

本报记者 赵鹏飞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20日   第 04 版)

  图为欧洲能源利用(EEW)公司厂区

  近年来,为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国国有企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大步“走出去”,步履坚实,成绩斐然。北控集团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2016年2月4日,经过多轮激烈竞争,北控集团以旗下上市公司——北京控股有限公司为主体,成功收购欧洲能源利用(EEW)公司;2016年3月2日,交割完成,交易对价14.38 亿欧元。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固废环保领域进行的最大一宗海外并购,也创造了中国企业在德国并购的新纪录,成为中德合作示范项目。

  【获得海外媒体首肯】

  据了解,该收购项目从一开始就吸引了众多全球知名的产业投资者和财务投资人,包括北欧最大的能源公司、德国本地的发电企业、全球最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等等。经过3轮激烈竞标,北控以处于中位的报价成功竞标。

  分析人士指出,北控出价不是最高却取得了成功,主要决定因素如下:一是北控是产业投资人,EEW监事会和管理层对北控清晰的环保战略有很强的认同感;二是北控作为北京境外融资平台,在国际资本市场拥有良好的声誉,是可信赖的长期合作伙伴;三是中国市场对EEW有巨大的吸引力,EEW技术管理优势嫁接北控中国市场拓展能力,将极大提升公司价值,实现共赢。此外,此次收购仅用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就完成全部交易,体现了德国政府对该项目的重视。

  海内外媒体对于北控收购EEW给予了高度关注。英国《金融时报》认为,“北京控股收购EEW创下中资收购各国企业的新纪录。北京控股进军欧洲,凸显中国迫切解决废物问题。除了废物处理领域之外,正从制造业和重工业转向服务和消费的中国,还把收购欧洲技术公司视为推动本国经济现代化的途径。”

  《路透社》报道称,“中国对于清洁技术的需求,随着习近平主席期望解决包括泛滥的垃圾填埋场和驱之不去的雾霾在内的国家长期污染问题而日益增强。EEW的专业技术将使北京控股进入垃圾转化为能源的行业前沿。”

  【借鉴先进技术经验】

  专家认为,并购EEW对于中国环保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推动作用。德国垃圾管理水平处于世界前列,而EEW是德国乃至欧洲唯一一家专注于垃圾焚烧发电的企业,其在装备标准、运营效率、技术水平、排放指标等方面均代表世界一流水平。2015年,EEW公司垃圾实际处理量440万吨,在德国垃圾焚烧发电市场占有率约18%,排名第一。

  “特别是EEW通过老厂升级改造所获得的炉排结构优化、燃烧控制、烟气污染控制等技术和经验,对中国垃圾焚烧市场而言,是一笔宝贵的无形资产。”北控集团相关负责人指出,EEW约70%的焚烧厂为2000年后新建的项目,基本配置了国际上2000年后开始使用的水冷却炉排炉和燃烧控制技术;其老厂(如1969年建成的纽因克辰焚烧厂)也在2000年前后通过技改更换了世界上最为先进的烟气净化系统,改造了焚烧、热能利用系统,使得老厂烟气排放水平大大低于现行欧盟标准,特别是二恶英几乎达到零排放。

  此外,EEW管理体系先进,具有较强的企业管理能力和丰富的运营管理经验。面对多种类型的焚烧处理对象、焚烧工艺和用户种类,其旗下的焚烧厂均建立了严密的管理制度,基本实现标准化和程序模块化,确保对安全健康环保(HSE)、质量、进度、投资、维护和运行等实施有效的控制。

  【推动中国市场发展】

  从国内范围看,北京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的建设水平,无论是在工艺配置、设备配置还是自动化水平,相比其他城市是比较高的。然而,在排放标准方面,北京市的地方标准仍低于德国标准,且北京市的焚烧厂在技术、运营和市场化方面与德国企业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成功并购EEW,大幅提升了北控在固废环保领域的业务规模和行业地位,未来北控将通过学习和引进欧洲先进的固废及环保理念、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升中国国内的固废及环保行业整体水平,为中国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北控与EEW及德国职业培训中心一起建立了培训筹备组,开展固废业务板块深度技术交流,学习EEW先进的技术和运营理念,提升运行效力和能力,深耕国内废物能源利用领域。

  未来,北控将在中国市场打造技术领先、装备优良、运行稳定高效、排放优于欧盟标准和现行德国标准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据悉,北控已与贵阳、宜昌等城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当地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能够起到标杆和旗帜作用的标志性示范项目,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市政服务,为中国打造更加安全美好的人居环境、建设和谐宜居的现代化城市贡献力量。

现代农业富农民(焦点瞬间)
北控海外并购引国际关注(事件新闻)
食品安全还得靠工业化(时事点评)
探秘“三沙”
全球最亮极紫外光源问世(新闻点击)
责编:赵鹏飞 邮箱:hwbjj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