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15日 星期日

瑞士重视中国游客 中国学习瑞士经验

中瑞旅游互利互惠

赵 珊 张 琪 敖阳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15日   第 07 版)

  中国游客体验瑞士滑雪课

  瑞士瓦尔瑟山谷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从1月15日至1月18日对瑞士进行国事访问。瑞士再度成为中华儿女关注的焦点和中国游客出游的热点。

  小巧精致的瑞士,一直都是中国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从瑞法意等欧洲多国连线游,到瑞士一国深度自由行,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到访瑞士。同时,瑞士作为旅游大国,其旅游业的成功经验也值得中国旅游业学习借鉴。两国旅游交流密切,互利互惠。

  从观光游到深度体验

  中国游客对蜿蜒的莱茵河、高耸的阿尔卑斯山等瑞士的自然风光了解度很高,认为瑞士是世界上最具有代表性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瑞士名表等瑞士科技代表的工匠精神,吸引着想要一探究竟的中国游客。

  中国目前是瑞士旅游海外第四大客源市场。瑞士国家旅游局北京办事处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中国游客赴瑞士旅游一直保持每年稳定增长。但2016年1至10月,中国游客在瑞士过夜数为114.5万夜次,同比下降17.3%。瑞士旅游局分析去年出现负增长的主要原因为欧洲国家的恐怖袭击事件和开启了申根国指纹签证等。但瑞士旅游局对中国游客赴瑞士旅游的前景依然十分乐观,保守预计2017年将有5%至10%的增长。

  中青旅领队陈玉东说,相较于意大利、法国等欧洲国家,瑞士对中国游客的最大吸引力是它的自然风光。中国游客在阿尔卑斯山、少女峰、琉森湖等地感受到纯净的自然。此外,瑞士的环保意识非常强,中国游客到瑞士后都会对此有非常深刻的感受。

  众信旅游西欧部门产品经理安琳琳介绍说,近几年中国游客去瑞士的需求每年都有变化。最初,大家都是选择去瑞士的首都伯尔尼、金融中心苏黎世、钟表之城日内瓦等城市看看。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选择深度游览,比如爬雪山、坐游船,住瑞士的“世外桃源”小镇和阿尔卑斯山的民宿,欣赏如画的风景,感受淳朴的民风,呼吸自然的新鲜空气。这些都是中国游客到瑞士旅游需求倾向的变化。

  中国是瑞士旅游首要市场

  瑞士一直以来十分关注中国旅游业的发展,重视中国旅游市场的开拓,瑞士国家旅游局把中国视为全球策略的首要市场。

  瑞士国家旅游局负责人表示,在中国的市场推广并非只关注数字,更关心市场发展变化。他们欣喜地看到,中国游客明显从团队游开始转化为个人游,自由行市场在明显增长,这说明中国游客越发成熟起来,要求更高,需求更多样化,中国旅游市场正在健康发展。针对中国游客兴趣爱好的不同,瑞士国家旅游局在中国进行市场精准细分,把夏季游客分为:观光游客、户外发烧友和文化旅者;把冬季游客分为:观光游客、冰雪爱好者和滑雪发烧友。瑞士更关注新产品,以迎合和满足更成熟的中国游客的兴趣爱好。

  瑞士作为冬季旅游发源地,拥有优越的雪地条件和悠久的雪上运动传统。瑞士已经连续几年在中国重点推广冬季旅游。今冬,瑞士国家旅游局在中国力推少女峰地区、日内瓦湖区、马特宏峰地区、琉森湖区等冬季经典度假目的地,按照滑雪发烧友和冰雪爱好者的不同需求,在产品和服务上细分推出各项活动。瑞士10个滑雪场将根据预订提供中文滑雪教练服务。为了满足中国冬季游客市场需求逐年增长,有史以来最多的中瑞滑雪教练团队随时待命,准备迎接和服务中国滑雪团队和个人。

  中国旅游应向瑞士“取经”

  瑞士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传统旅游大国,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旅游目的地之一,既是旅游发展的先驱,也是冬季旅游的发源地,素有“旅游业摇篮”和“世界花园”的美誉。瑞士旅游业十分发达,是瑞士经济的支柱产业。

  瑞士国家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说,瑞士旅游资源开发首先以尊重自然为前提,重视可持续发展。持续不断的再循环系统,严格的排放标准,良好的废弃处理,精心控制的景观规划,严格的建设条件、人才培训以及众多环保活动都是保持旅游竞争力的基础。瑞士一贯以“瑞士制造”的一流品质闻名于世,瑞士人关注细节,无论青年旅舍,还是顶级的豪华酒店,都致力成为同类中的佼佼者。一切从游客需求出发,关注体验,以优质旅游服务为经营理念。

  瑞士有哪些旅游经验值得中国借鉴呢?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所所长蒋依依分析说,瑞士旅游发展的高水平主要源自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政府大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既为旅游业提供良好的生态资源,也为旅游业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其次,瑞士实行开放的旅游政策。瑞士实施较为宽松的签证政策和全境购物退税的鼓励政策。欢迎外国企业投资,并提供相应便利条件。此外,瑞士旅游业与关联产业相融合,并积极培养高素质人才。旅游业积极与机械制造、化工医药以及食品加工等优势产业相融合,促进了购物旅游、美容康体旅游等产品的发展。瑞士还高度重视旅游人才教育和培训,瑞士洛桑酒店管理学院与美国康奈尔大学并列为世界酒店管理专业第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教授魏翔说,瑞士是一个多山的国家,它在自然公园、探险公园、国家度假区方面的经验都是非常先进的,在可持续旅游、永续旅游方面,瑞士领先于全球。中国的贵州省也是山地省份,一直在谋求和瑞士旅游合作。此外,中国面临大规模旅游开发,瑞士在古村落永续运行方面,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模板。

  

  链接:

  赴瑞士旅游注意事项

  瑞士是一个相对安全的国家,所以不必像在欧洲有些国家要担心人身和财物安全。瑞士当地多使用的货币是瑞郎而不是欧元,游客一定要提前置换瑞郎,尽量不要携带欧元。

  瑞士除了景点和餐厅,其他百货商店、药店等在周末都不营业,自由行游客要规划好时间。此外,瑞士的交通系统尤其是火车非常方便,瑞士城市与城市之间虽离得不远,但最便捷的交通方式是火车。若游客停留时间比较长,建议购买瑞士交通铁路通票,坐火车更方便,有的景点还可以打折。

  瑞士多山区,不同地方温差较大,且早晚温差也大。特别提醒,瑞士是一个非常纯净和环保的地方,所以游客到了当地一定要遵守环保的规矩。

做旅游精品需“工匠精神”(旅游漫笔)
中瑞旅游互利互惠
魅力之都日内瓦
达沃斯之美
责编:赵 珊 邮箱:hwbtravel@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