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15日 星期日

借鉴大禹治水智慧 面对“逆流”因势利导

中国引领全球化新潮流(展望“达沃斯年会”(下篇))

本报记者 刘少华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15日   第 01 版)

  没有国家可以脱离时代而存在、发展,对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来说尤为如此。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在强大的内在动力释放之际,恰逢全球化浪潮袭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如今,我们迎来一个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的年代。已然站在世界舞台中心的中国,在举世观望的时刻,选择发出声音,选择勇于担当,为曲折中前进的全球化,贡献着智慧与力量。

  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大禹治水靠“疏”而非靠“堵”的智慧,为人们代代相传。如今面对全球化受阻的现实,我们也应有这样的智慧,保持理性、扬长避短、因势利导,共同推动开启全球化的新阶段。

  不吝表达的鲜明态度

  对于整个世界来说,全球化都是一柄双刃剑,既带来发展的强劲动能,也带来新情况与新挑战。但中国对全球化的态度,始终鲜明而坚定。

  近来,习近平主席对全球化问题密集表态。2016年11月,在秘鲁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24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习近平明确提出4个坚定不移的主张,其中之一就是坚定不移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并指出经济全球化符合生产力发展要求,符合各方利益,是大势所趋。2016年9月,在G20杭州峰会上,习近平多次在演讲中提到“全球化”,并明确表态,“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与世隔绝的孤岛。”

  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召开在即。根据外交部吹风会消息,中方期待习近平出席会议实现的4项成果中,第一项就是:针对国际社会对经济全球化问题的关切,阐述中方有关看法和主张,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进程向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

  始终如一的“行动派”

  对于全球化的深度参与,中国向来知行合一。

  “一带一路”倡议走过的3年多即是明证。自2013年提出以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和支持,“朋友圈”迅速扩大。2016年11月17日,第71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的第A/71/9号决议,欢迎并呼吁各国推进“一带一路”倡议。

  除此之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运营,丝路基金顺利组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不断取得进展,一大批重大项目付诸实施,产生巨大经济社会效益。

  中国的主场外交,也向来对推动全球化不遗余力。2014年在北京举办的亚太经合组织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强调了区域一体化这一动力源,并就全球价值链、供应链、能力建设等问题发出合作倡议;2016年举办的G20杭州峰会,则达成了《G20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等一系列文件,被广泛认为是阻止全球化逆转的重要举措。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的全球化之路,也正处在快车道。许多中国企业开始向国际一流的跨国公司迈进,对外投资额不断攀升。据统计,2016年1月至11月份,中国企业在境外直接投资达到161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55.3%。

  更为包容普惠的方向

  本届达沃斯年会的主题是“领导力:应势而为、勇于担当”,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也对中国充满期待。“世界正在向多极化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结构转变。”施瓦布说,“我可以预见,这次习主席将会展现中国如何在全球事务中扮演一个应势而为、勇于担当的领导角色。”

  会议召开在即,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介绍说,中国所倡导的,是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进程向着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

  人们对“包容”这个词并不陌生,2016年的G20杭州峰会闭幕式上,习近平在致辞中7次提到“包容”,并表示,“我们决心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

  而中国自身的良性发展,同样是对全球化的重要贡献。过去几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居全球第一。有专家分析,西方出现的反全球化思潮,在很大程度上,正是因为全球化带来的国内问题没解决好,比如发展速度慢、机会不均、制造业外流等。

  高速发展的中国,以开放的心态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并决心为世界贡献东方智慧。

  “目前为止,已确认出席的最重磅嘉宾将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他将是首位出席达沃斯论坛的中国现任领导人。他带着一支规模空前的工商代表团,在其他强国被国内事务困住手脚之际,凸显了中国承担全球领导角色的决心。”美国媒体彭博新闻社这样写道。

中国引领全球化新潮流(展望“达沃斯年会”(下篇))
交流越多,友谊就越深
舞剧《孔子》登陆华盛顿
俞正声会见阮富仲
数字中国
新年首访传递中国信心(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