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14日 星期六

中医急症药为何非牛黄莫属?(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王红蕊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14日   第 10 版)

  人们常说,中药是不能用于急救的,它往往与防病、养生、保健关系密切。其实,中药并非都是“慢性子”,有些还是地地道道的急症用药,其中最负盛名的莫过于人们经常提到的“安宫牛黄丸”。作为我国传统急症用药,长期以来,牛黄一直是百姓心中的“救命药”。

  安宫牛黄丸以其功效和主要药物得名。“宫”指心包,心包为心之包膜,心之宫城。中医理论认为,当心脏受到温毒、热邪侵犯时,要由心包代其受邪。如《灵枢·邪客篇》曰:“诸邪气在于心者,皆在心之包络。”当心包受到邪气侵犯时,出现神昏谵语,高热惊厥,中风昏迷等神志症状。安宫牛黄丸在治疗以上症状上均有奇效,所以谓之“安宫”;以牛黄为主药,故名“安宫牛黄丸”。

  在安宫牛黄丸药方中,牛黄清热解毒,豁痰开窍,熄风止痉奉为君药。犀角咸寒,清营凉血,安神定惊;麝香芳香,通达经络,开窍醒神,共为臣药。佐以黄芩、黄连、栀子苦寒泄降,泻火解毒,以助牛黄、犀角清泄心包之热。雄黄解毒豁痰;冰片、郁金通窍醒神,化痰开郁;朱砂、珍珠、金箔清心镇静安神,熄风定惊止痉,共为使药。诸药合用可达清热解毒、豁痰开窍之效,为治疗高热神昏、中风痰迷的要药。

  牛黄在方中的作用举足轻重。关于它的来历还有一段有趣的传说。相传战国时期,名医扁鹊在渤海行医。一日,他从药罐中取出炮制好的青礞石,准备研末为一位名叫阳文的邻居治疗中风偏瘫。这时,门外传来一阵喧嚣,扁鹊问其究竟。原来是阳文家中养的一头十几年的黄牛,不知何故,近来日见消瘦,以致不能耕作,故阳文的儿子阳宝请人把牛宰杀了。阳宝发现牛胆里有块石头样的东西,扁鹊对此颇感兴趣,嘱阳宝把石头留下,以便进一步研究。阳宝笑问:“先生莫非想用它做药?黄牛之病源于此石,这石乃病根也,哪能治病?”扁鹊一时也答不出来,随手把结石和桌上的青礞石放在一起。

  正在这时,阳文的病情加重,扁鹊赶到,只见阳文双眼上翻,喉中碌碌痰鸣,肢冷气急,十分危急。他一边扎针一边叮嘱阳宝:“快!去我家桌上把青礞石拿来!”阳宝气喘吁吁地拿来药,扁鹊也没细看,很快研为细末,取用少量给阳文灌下。不一会,病人停止了抽搐,气息平稳,神志清楚。

  扁鹊回到自己的屋里,发现青礞石还在桌上,而牛结石不见了,忙问家人:“何人动了牛结石?”家人回答:“刚才阳宝过来取药,是您吩咐的呀!”这个偶然的差错让扁鹊深思:“难道牛的结石也有豁痰定惊的作用?”于是,第二天他有意识地将阳文中药里的青礞石改换为牛结石使用。

  三天后,阳文病势奇迹般地好转,不但止住了抽搐,偏瘫的肢体也能动弹几下,喜得阳文连声称谢。扁鹊说:“不用谢我,还得谢谢你的公子吧。”于是将阳宝错拿牛结石代礞石的经过讲了一遍,并说:“此石久浸于胆汁中,苦凉入心肝,有清心开窍,镇肝熄风之效。”阳文问道:“这药叫什么名字呢?”扁鹊思索片刻:“此结石生于牛身上,凝于肝胆而成黄,可称它为‘牛黄’”。然后又说:“牛黄有此神效,堪称一宝,牛属丑,再给它取个别名,叫‘丑宝’吧。”

  (作者为北京朝阳区中医医院医师)

冬天眼睛干涩怎么办?(健康关注)
房颤患者死亡风险是普通人2倍(健康新概念)
中国人口与健康大数据发布(健康互联网)
常按两个润目穴(链接)
病理诊断是精准治癌关键(医说新语)
学龄儿童的膳食建议(养生百科)
健康资讯
中医急症药为何非牛黄莫属?(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