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14日 星期六

常按两个润目穴(链接)

程 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14日   第 10 版)

  要想彻底告别干眼症,中医强调内外结合:外养,要注意光源环境,避免在黑暗中使用单一且过强的光源,注意合理用眼,戴合适的眼镜,滴人工泪液,短期使用眼药水等;内养,是改善眼睛的营养供给环境。肝开窍于目,目得血方能视。用眼过度,眼周气血供应不足是干眼症发病的关键。若眼睛能得到充足营养,就不容易疲劳。中医的方法是饮食和自我按摩。下面给大家介绍两个润目穴。

  睛明穴是治疗干眼症的重要穴位,位于双眼内眦角稍上方的凹陷处。睛,指穴位所在部位及穴内气血的主要作用对象是眼睛;明是光明的意思。本穴属于足太阳膀胱经,该经脉汇集五脏六腑气血,并由此提供给双眼,使眼睛明亮清澈,故名“睛明”。按摩时轻轻闭眼,用双手拇指尖点在穴位上,稍用力,以穴位有酸胀感为度,持续1分钟,放松10秒钟后再重复点按,反复3至5次。

  另一个穴位是上迎香穴,刺激该穴可引起鼻酸流泪,进而滋润双眼。自我按摩时要先擦热此穴,再用指尖用力点揉,当出现明显鼻子酸胀感后,眼泪就会流出来。

  (作者系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教授)

冬天眼睛干涩怎么办?(健康关注)
房颤患者死亡风险是普通人2倍(健康新概念)
中国人口与健康大数据发布(健康互联网)
常按两个润目穴(链接)
病理诊断是精准治癌关键(医说新语)
学龄儿童的膳食建议(养生百科)
健康资讯
中医急症药为何非牛黄莫属?(杏林寻宝——中华传统医药漫谈)
责编:喻京英 邮箱:hwbjksh@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