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年01月14日 星期六

中国将提供全球化“登山图”(望海楼)

■ 贾晋京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01月14日   第 01 版)

  每年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堪称世界经济的“年度规划大会”。达沃斯是一座被群峰环抱的高山小镇,四周雪山耸立,这正像全球化新形势:道路崎岖、山势险峻,要翻过雪山,唯有继续登攀。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瑞士之行,尤为世界所关注。在2017年的世界经济新形势下,中国将为引领全球化迈上新高度提供“登山图”:

  面对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局面,中国倡导创新驱动型增长。通过结构性改革与创新,让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形成新结构,在新技术、新产业、新领域寻求重大突破,力争抓住新工业革命机遇,通过新的经济模式开创世界的新未来。

  面对世界贸易陷入衰退的局面,中国倡导通过“一带一路”塑造新的合作模式,改变以往单纯围绕商品与投资的法律事务谈判经贸协定的模式,熔铸更高水平上的多元沟通融合范式,让每一项经济活动“再国际化”,与各国携手创造“多赢”的经济新未来。

  面对国际财富分配两极化加剧的局面,中国倡导包容、共享、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近30年来,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达到90%。2016年,G20杭州峰会又将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定为G20的重要使命。只有铺通融入全球化之路,才能让全球化可持续前进。

  中国已有能力为世界提供搭上中国经济高速列车的机会。当今中国,不追求让经济变成“更大的机器”,而是要让“零部件”精细搭配、优化组合,成为像瑞士钟表一样的精密机械。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525个小类的国家,形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更重要的是,中国拥有良好的“工业生态”:如果你需要100万套轴承,隔壁工厂就有;你需要1000万个三极管,隔条街就能买到;你需要制造1亿部手机,一个季度就行了。与中国的工业生态联动、互融,是新一轮全球化的机遇所在。

  当前,全球化的旧有动能面临消退,新动能尚在孕育。构建新型全球化的合作框架,就要在更高层次上审视和引领全球化,登高望远,发现新的“蓝海”。

  一是攀登经贸合作“新高峰”。中国发起了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倡议。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新机构的建立,使各国政府和民间的力量能够融合起来,使全球合作迈上新高度。

  二是开辟互联互通“新航道”。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等新科技的普及,已极大地从微观经济上改变了全球化的基础,全球化的市场网络已显现新“蓝海”。

  三是构建创新合作“新关系”。加强新技术、新产业、新领域合作,进行结构性改革和经济升级,让创新驱动发展,从源头上分享智慧,将使世界财富增长的源泉充分涌流。

  当前各国经济日益紧密相联、相互依存,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坚持全球化的大方向,同时创新全球化的实现路径,才能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开辟新天地。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习近平回信勉励库尔班大叔后人
习近平向全军老同志祝贺新春
中国将提供全球化“登山图”(望海楼)
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会见阮富仲
我辽宁舰编队返回青岛军港
万利高速龙驹特大桥合龙
敬告读者